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視網膜剝離手術後 注意休養期睡姿

發佈日期:2011/05/06 am08:03:49

內容:
更新日期:2011/05/02 00:07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視網膜剝離手術後,應注意姿勢,以避免造成壓迫。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手術後應遵照醫師叮囑的姿勢休養,讓視網膜可以平貼附位。在床上休息,可採趴臥或半坐臥。睡覺時,也最好睡向好眼那側,以防壓迫患處。


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手術後姿勢與眼球內氣泡有所關聯。通常若手術當中,如果因為個別病況,有需要在眼球內注入空氣,手術後建議採適當臥姿,有助於眼內空氣浮升的力量抵住造成視網膜剝離的裂孔,讓網膜可以平貼黏合。通常建議休息時,可採趴臥或半坐臥。睡覺時側睡,需要1~2週時間。


張醫師表示,在這段期間內患者看前方時,可能感覺的受傷的眼睛前有一片黑影,之後黑影的範圍會逐漸往下減少,當黑影完全消失後,代表空氣已經被吸收完畢,之後,就可以慢慢在不會壓迫患眼的情況下,採取較自然地躺臥方式休息。


醫師另表示,如果患處發生疼痛不適,以及出現上額等部位疼痛,可依照醫師指示,配合服用止痛劑改善。如疼痛持續且合併有噁心、嘔吐現象,則可能有眼壓過高的問題,應立即進一步詳細檢查,針對症狀改善。

連結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02/128/2qsdz.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