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超囧障礙大募集!

發佈日期:2011/05/13 am09:18:46

內容:
短文徵選活動簡章

壹、活動緣起:
身心障礙者在日常生活中面臨無障礙環境不夠完善的困境常會被視為是身心障礙者的特殊經驗,也會誤以為無障礙環境的營造是為了少部分的人而做,但是人的一生當中,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時間,包括幼兒、生病受傷以及老年時期等,多多少少都曾面臨看不清楚、聽不清楚、行動受限的狀況,例如小朋友常需要爸媽抱,才能夠搆到洗手台的水龍頭;意外摔斷腿了,才發現住家沒電梯,就只能被迫關在家裡;推著娃娃車要搭公車的媽媽,深怕一個不小心連人帶車從三個階梯上摔落;字體過小又沒有燈光顯示的公車車頭路線號碼,年長者常說看不清楚,等到看清楚時,要招手已經來不及了……。
為了使這樣的困境讓社會大眾更為了解,進而有切身感受,透過辦理短文徵選活動,蒐集令人覺得超囧的行、住、吃、樂等層面的障礙環境,藉此引發社會大眾對障礙環境的討論與敏感意識。

貳、主辦單位: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參、贊助單位:
內政部

肆、活動內容:
一、 對象:充滿熱情的社會大眾,年齡與性別不拘。
二、 時間:
(一) 短文徵選:100年5月1日至9月30日
(二) 網路票選:100年10月1日至10月15日
(三) 評審:100年10月15日至10月30日
三、 內容:
(一) 短文徵選:
募集社會大眾以短文形式呈現其所遭遇過或看過的超囧障礙環境,進行短文評選與宣導:
1. 超囧障礙環境之定義:意指該障礙環境,可為硬體設施、軟體服務所引發的「無奈」、「震驚」、「錯愕」、「沮喪」、「奇怪」、「傷腦筋」、「啞口無言」等心情。
2. 徵選主題:包含行、住、吃、樂等層面,範圍包含
(1) 行:騎樓、人行道、大眾運輸工具中之障礙設施與服務措施。
(2) 住:住家出入口、樓梯、電梯、住家格局等的障礙環境。
(3) 吃:餐廳出入口、櫃檯、桌椅等的障礙設計與障礙的服務措施。
(4) 樂:看電影、去公園、看展覽、去運動中心、觀光旅遊等過程中所遭遇的障礙環境。
3. 徵選格式:
(1) 字數:250∼500字內。
(2) 體例:散文,可附上該超囧障礙之照片或影片(非必要提供)。
(3) 內容:需包含人、事、地、時與超囧障礙環境的敘述,人物可為肢障者、視障者、聽障者等身心障礙者,或可為高齡者、孕婦、因意外而受傷者等,可為自身或他人經驗。
(4) 僅收取電子檔
a. 文字檔須使用軟體為Word,字體12、新細明體、單行間距。
b. 為增加社會大眾對於超囧障礙的印象,投稿者亦可視狀況提供照片檔(非必要提供),格式以JPG為主,檔案須小於5MB,長寬至少為640×480pixel,拍攝之畫面必須清晰可辨識,最多以5張為限。
c. 為增加社會大眾對於超囧障礙的印象,投稿者亦可視狀況提供影片檔(非必要提供),格式以MPG、MP4、WMV為主,檔案須小於5MB,拍攝之畫面必須清晰可辨識。
(二) 選拔「三大囧障礙」、「佳作囧障礙」與票選「網路人氣囧障礙」
1. 評審辦法
(1) 評審:聘請公正且於無障礙環境推廣方面具有豐富經驗的相關專家及身心障礙者1-3人與文字工作者1-2人擔任評審。
(2) 評分標準:未達評選標準時獎項得從缺。
a. 題材內容(40%):能掌握主題,表達本活動之精神與意義。
b. 創意(25%):符合創新、活潑之特性,並呈現出「超囧」障礙環境之情境。
c. 技巧(10%):寫作技巧。
d. 宣導效果(25%):能引發社會大眾對障礙環境的敏感意識以及與自身相關的貼近感受。
(3) 選出前3名「三大囧障礙」與佳作5名「佳作囧障礙」。
2. 網友票選「網路人氣囧障礙」:所有參賽作品將於網路(殘盟奇摩部落格、殘盟Facebook等)公告,並建置投票專頁,請網友進行評選,選出最佳人氣獎1名。
(三) 獎勵方式
1. 三大囧障礙:
(1) 障礙第一囧:1名,禮券10,000元
(2) 障礙第二囧:1名,禮券6,000元
(3) 障礙第三囧:1名,禮券4,000元
2. 佳作囧障礙:5名,禮券1,000元
3. 網路人氣囧障礙:1名,禮券1,000元
4. 鼓勵獎
(1) 為增加社會大眾對於超囧障礙的印象,鼓勵投稿者除短文外,亦可視狀況提供照片或影片檔,將從提供照片或影片檔之投稿者中,抽出3名致贈精美小禮。
(2) 為鼓勵身心障礙者參與徵選,抽出3名致贈精美小禮。
(3) 參加網路投票者,抽出3名致贈精美小禮。

四、注意事項
(一) 投稿內容須為原始創作,但曾公開發表或曾獲其他獎項之作品恕不接受,若係仿冒或抄襲他人、著作權不明者、不符合本徵選辦法者,立即取消參選資格,參選者並應負相關法律責任。
(二) 投稿作品概不退還,獲選後該作品之著作權仍為參賽者所有,惟主辦單位有權利不限時間、地點公開及運用此作品,進行非營利之相關活動,作品製作或出版成海報、手冊等各類公益宣導品,均不另致版稅及酬金。
(三) 本活動注意事項載明於活動網頁中,參加者於參加本活動之同時,即同意接受本活動注意事項之規範。如有違反本活動注意事項之行為,主辦單位得取消其參加或得獎資格,並對於任何破壞本活動之行為保留相關權利。
(四) 參加者保證所有填寫或提出之資料均為真實且正確,且未冒用或盜用任何第三人之資料,得獎訊息將會以e-mail通知。所有資料皆會保密,只作為獲獎通知之用。
(五) 本活動若因故無法進行時,主辦單位有權利決定取消、終止、修改或暫停本活動。
(六) 本活動獎項之寄送地址僅限台、澎、金、馬地區,將以一般掛號郵件寄出。
(七) 獎金須依財政部規定扣繳所得稅。未達錄取標準,獎項得從缺。各類獎勵名額,得視實際情形斟酌調整。本活動之獎品不得轉換、轉讓或折換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