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大眼妺莊靜潔 把弱視當特色

發佈日期:2011/06/04pm03:26:56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4日電)擁有一雙美麗的大眼睛,卻只看得見10公分的世界,今年總統教育獎得主、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碩二學生莊靜潔,以樂觀的態度面對視障,她說,「這不是缺陷,是特色!」


有著漂亮臉蛋的莊靜潔,一雙水汪汪大眼,讓人很難聯想到她嚴重弱視。13歲那年,她被診斷出患有罕見的少年型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視力持續惡化,從此人生丕變。


因為眼疾,莊靜潔的日常生活遭遇不少挫敗,外人不瞭解她的視力問題,當她拿著殘障手冊要搭公車時,卻被司機趕下車;在校園裡,別人可能是不小心踩到狗屎,她卻是因為看不清楚而踩到小狗肚子,飽受驚嚇。


因為視力僅剩0.02,上課時,莊靜潔得用望遠鏡看黑板、用放大鏡看書,冬天時因為鏡面會起霧,偶爾還得憋氣;寫程式時,她要用擴視機、臉緊貼著螢幕,同學只要花7個小時,她卻得花4倍的時間。


雖然唸書比別人辛苦,但莊靜潔的學業表現卻相當傑出,不僅以一般生考進清大資工系,大學4年拿了3次書卷獎(前3名),畢業時更獲得象徵最高榮譽的「梅貽琦紀念獎章」。


「我真的很拚命唸書!」雖然從小就是資優生,但眼疾的困擾,讓莊靜潔在高中時一度萌生休學的念頭。母親帶她參觀按摩院,提醒她「不唸書,將來很可能就得靠按摩賺錢」,讓她驚覺,雖然人生充滿不公平,但她必須學會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因為不服輸,不想讓父母操心,更想證明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過得很好,莊靜潔拚了命的唸書。


她用意志力克服一切,不過,雖然努力樂觀,但害怕成為別人負擔的心情,卻讓她內心充滿傷痕。透過心理諮商治療,莊靜潔學會接納自己,她發現,「其實是我想太多!大家都很樂意幫助我,而我也可以帶給別人幫助!」


「原本我以為我什麼都沒有,我的幸福是我仍能珍惜我還擁有的東西」,因為家人的愛,莊靜潔勇敢面對挑戰,她也希望把這份愛傳下去,於是她開始四處演講,分享生命故事。她說,「對自己有愛,才能對更多人有愛」,眼疾對她而言,「不是缺陷,是特色!」1000604


(莊靜潔提供)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傳真 100年6月4日
轉貼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4/5/2src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