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科學家研發神奇眼鏡讓盲人看到東西

發佈日期:2012/02/22 pm01:43:55

內容:
埃米爾-阿米迪博士(左)展示了“感覺替代裝置”,它看起來很像影片《星際迷航》人物喬迪-拉弗格(右)佩戴的眼罩。

北京時間2月15日消息,在影片《星際迷航:下一代》中,盲人工程師喬迪-拉弗格戴著一個特制眼罩,能看清東西。而在現實中,一個以色列科研團隊開發出類似的眼鏡。他們展示了這個驚人裝置,可用聲音將眼前的一切帶入盲人視覺皮質,從而讓盲人“看到”。
早在20年前,荷蘭研究人員皮特-梅傑博士便發明了“感覺替代裝置”,這種裝置可把目標的位置和外貌轉化成清晰的聲音。使用者經過簡短培訓後,就能學會表現人或物體形狀和位置的“音景”,甚至閱讀文字報告。
如今,這個由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埃米爾-阿米迪博士領導的科研團隊更進一步。這個科研團隊解釋說,這些特別聲音事實上能刺激先天失明者的視覺皮質,從而使他們有機會看到事物。
阿米迪和同事在最新一期《大腦皮質》雜志上撰文說,以前的研究顯示,視覺皮質把整理後的目標信息送進兩條平行路徑。嚴格來說,一條路徑叫腹側枕顳路徑,主要功能是處理物體的形狀、特點和顏色等信息。背側枕頂路徑則負責傳輸物體位置和坐標等視覺數據。
令人驚訝的是,核磁共振掃描顯示,使用感覺替代裝置的盲人刺激了這些路徑,使他們有機會擁有正常視覺。這表明視覺皮質任務的分離事實上並不需要形成視覺。阿米迪在聲明中說:“盡管大腦看起來是個感覺機器,但它不是,它是一個任務機器。”最近一些研究顯示,大腦不一定非要通過視覺、聽覺或觸覺才能獲知正在發生的事。

資料來源: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yn.xinhuanet.com/newscenter/2012-02/15/c_1314114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