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活動邀請]【一個人看電影,不倒翁的奇幻旅程】以口述影像科技,拉平視聽障礙

發佈日期:2012/05/03 am09:22:06

內容:
說明:

有影傳播文化公司製作之『不倒翁的奇幻旅程』電影,將在民國101年5月12日(星期六)下午三點,於信義威秀電影院,舉辦一場『一個人看電影』的活動。意思是,這場電影放映會只有一個人是用『看』的,其餘的觀眾都是用『聽』的方式來看電影,因為這是一場應用『口述影像』技術來服務視障朋友的電影放映會。本活動將邀請150位視障朋友免費『看』電影。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是講述一位罹患骨肉瘤癌症而截肢的小孩,與知名的童書老作家之間,因故事結緣,也因共同創作故事而彼此找到『不倒』力量的故事。適合親子一起觀賞。真人演出之外,還包含五支台灣年輕人自己製作的動畫,動畫部分已獲國內外多項大獎,包括信誼基金會2011年動畫創作首獎。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是台灣第一部在院線放映階段就以『口述影像』同步服務視障朋友的電影,以實現『資訊接收與社會參與』的人權平等。【不倒翁的奇幻旅程】與中華民國口述影像協會合作,製作『口述影像』內容及軟體,此項技術與理念在國內外『電影界』都屬創新,因此影片上映必將引起關注與效法,為科技服務人權的歷史寫下新里程碑。

活動時間:101年5月12日(星期六) 下午15:00
活動地點:台北市 信義威秀影城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殘障聯盟、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中華民國口述影像發展協會、有影傳播文化公司
免費 受邀觀影之視障朋友:150位
索票方式:請註明團體名稱、聯絡人、聯絡方式、寄發地址、索票張數
索票窗口:劉俊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殘障聯盟)
Email:j00086@enable.org.tw
Tel:(02)2369-7110#22 / Fax:(02)2369-7190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演員介紹
導演 / 林福清
演員 / 金士傑、買皓瑋、賴雅妍、吳朋奉、曾珮瑜、李四端、顧寶明、王月、
涂谷苹、悉聖林、萬正雄、林君潤


【不倒翁的奇幻旅程】故事簡介

童話界的翹楚、被業界尊稱為「田老」的老作家田邊,正準備接受畢生的榮耀,國家兒童文學館計劃以他的畢生作品手稿,作為開館的重頭戲。並且要在開館揭幕儀式當天,在館前陳設一座「不倒翁」雕像,以紀念田邊所出版的第一本童書繪本。然而隨著致敬儀式種種準備工作的進行,卻讓田邊感到越來越不安,因為「不倒翁」這本書的原創發想,不是來自田邊自己,而是偷來的,田邊偷了自己兒子小遠童年玩伴安安的點子,寫成了「不倒翁」,才讓他出版了第一本書,並一夕成名。兒子小遠從三歲開始聽爸爸講故事,是田邊最忠實的聽眾,卻因為『偷故事』這件事與父親鬧彆扭,不願再相信父親,成為田邊此生最大的遺憾,也因此封筆不再創作。

這份不安讓田邊萌起「還書」的念頭,他堅決在致敬儀式之前,找到當年兒子玩伴安安,歸還這本書。

在台南,一個罹患骨肉瘤的小朋友小咖,左腳完全被切除,剩下一隻腳,只能跳。由於治療後的三年內,是骨肉瘤復發的高危險期。他的主治醫師陳醫師估算,三年要跳大約五百萬次,才會度過高危險期。因此小咖出院那天,陳醫師送了他一本童書繪本「不倒翁」,鼓勵小咖「只要跳過五百萬次,就會看見不倒翁」。

小咖就讀的國小暑期作業,要小朋友寫信給一位知名人物,阿雲老師說,如果能收到回信,就可以得到 100 分,小咖因此寫了一封信給老作家田邊。

田邊正要到南部尋找安安還書,遂決定去拜訪小咖,田邊和小咖便結伴展開了一趟老少鄉野行旅。兩人一路上玩起說故事、接故事的遊戲,車窗內天馬行空的想像、車窗外白堊山丘映入眼簾,山岩嶙岣、峭壁綿延,令人有身在奇幻仙境的錯覺,小咖的出現,本來應當只是田邊的一段插曲,卻因為有了這一段意外的旅程,讓田邊頓時心胸開闊、煩憂盡消。

對田邊而言,人生充滿了荒謬與無奈,自己雖然度過了懊悔的一生,但小咖的命運卻更加不幸,小咖不斷跳躍的身影,以及貧瘠庄內每個人快樂的笑臉,帶給田邊極大的衝擊,已然走到生命冬季的田邊,卻在這段意外的旅途中,重新看到了希望、得到救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