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港大進行全亞洲首宗人工視網膜植入手術

發佈日期:2012/05/08 am08:49:34

內容: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研究所進行了亞洲首宗人工視網膜植入手術,接受手術的病人為一名因遺傳性視網膜色素病變(Retinitis Pigmentosa,RP)而失明的華裔病人。手術初期結果令人非常滿意,病人的視覺功能獲得改善,能感受到光影和閱讀投影幕上的字母。該人工視網膜由Retina Implant AG(簡稱Retina Implant)研發,早前曾在德國進行第一及第二期臨床試驗,已證明技術對人體安全。是次由港大團隊進行的手術,是全球繼德國後率先成功應用該技術的案例,為該技術第三期國際研究的首宗個案。

香港大學眼科研究所現與Retina Implant合作,率先在亞洲引入最新研發的人工視網膜,是繼歐、美等地後,亞洲首個研究該技術的臨床測試中心。香港的研究中心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研究所所長及講座教授、楊秉正基金教授(眼科)黃世雄教授統籌。黃教授具備豐富的臨床研究經驗,曾參與多項與視網膜脫落和老年黃斑病變相關的隨機測試。

黃教授說:「我一直相信,人工視網膜移植是成功率最高的人工視力技術。經過數個月的周詳準備,我們終於能首次在德國以外地區為華人進行植入手術,實在令人鼓舞。手術進行得相當順利,而初期結果更是十分理想。手術證明了病人雖然已失明且情況無法逆轉,但其視覺亦有機會回復,整個團隊都感到很欣慰。」

病人曾胡雪婉女士已失明近十五年。在失明前數年,她的視力已出現嚴重退化。手術前,她幾乎無法感應光線,但她已完全適應雙眼的狀況,並能夠過着積極和有意義的生活。她是一名按摩師,雖然眼睛不能看見,但仍然每天為家人預備晚餐。植入人工視網膜後,她開始能感受到光影,並能於實驗室內閱讀投影幕上的字母。

黃教授說:「鑑於曾太已失明多年,她需要慢慢學習,才能恢復視力,就如嬰孩學習走路一樣。」病人必先練習手眼協調和控制眼球運動,才能聚焦觀看物件。黃教授續說:「全港估計約有逾二千名遺傳性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我們感謝香港視網膜病變協會幫助我們找到合適的病人進行是次手術。」

關於人工視網膜植入手術

人工視網膜佈有1500個電極,進行植入手術時,需要將晶片植入視網膜下,特別是黃斑區域。這人工視網膜早前於德國進行的首次人體臨床試驗,結果已刊登於業界評審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中。臨床試驗結果指出將晶片植入視網膜下的黄斑區域,可產生最佳效果,讓病人能辨認周邊物件及閱讀文字。

要評估視力恢復的進度,必須在病人完成植入手術後,啓動微型電子晶片以觀察情況。由於病人需要建立理解影像的新程序,故通常需要數星期時間才能掌握視力的恢復程度。

曾太表示:「視網膜色素病變已令我失明十五年。雖然我已習慣在黑暗中生活,但仍渴望重見光明。我很慶幸成為首個接受這手術的華人,而我對目前的康復結果及進度感到非常滿意。經過幾星期的訓練,我已能夠感應光線和看見物件的輪廓,對四周的感官亦加強了,這實在令我及我的家人感到十分鼓舞!」

研發有關人工視網膜的公司Retina Implant AG的行政總裁Walter-G Wrobel博士說:「香港大學眼科研究所可謂是眼科創新研究的樞紐,也是我們將研究工作擴展至亞洲的理想伙伴。」Retina Implant AG的執行副總裁及首席財務官Reinhard Rubow補充說:「為了數以十萬計在中國以至全球的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黃教授及其團隊踏出了關鍵的一步,將光明帶給他們。我們衷心地祝賀黃教授的團隊所創出的驕人成就。」

展望未來

完成首次植入手術後,黃教授及其團隊發現很多有待進一步研究的課題。黃教授說:「到目前為止,我們知道人工視網膜可安全植入眼球內。手術難度相當高,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完成。以我們所知,要讓人工視網膜發揮最高效能,必須將它準確地放置在黃斑點以下,但我們暫時不知道手術對什麼類型的病人最為有效。視網膜色素病變有許多種,大部分屬於家族性類型。我們並不知道失明時間的長短會否影響手術的結果。為了充份確定手術的效果,我們是次選擇了完全失明的病人,並傾向選擇那些無法感光或透過光源辨別方向的病人。」

黃教授補充說:「這表示所選病人的視力長期處於極差的狀態,甚至已『忘記』怎樣運用視力。我們並不太了解腦部因長期失明而產生的生理及神經變化,對於恢復部分視力後的情況認知就更低。病人的身體可能需要建立新的神經線連接,並重新學習手眼協調。我們慶幸有兩位非常積極的華裔病人,也很期待繼續觀察他們往後數個月的情況。」

關於香港大學團隊

是次全亞洲首個人工視網膜植入手術得以成功,是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及牙醫學院的專家們通力合作的結果。手術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眼科研究所所長黃世雄教授主持,並由助理教授王逸軒醫生聯同Tubengen大學的Florian Gekelar教授從旁協助。香港大學牙醫學院的岑立標教授和蔡穎珊醫生則組成了口腔頜面外科團隊,負責將感應器植入耳後和頭皮以下。港大醫學院麻醉學系黃田鎮醫生負責為病人進行全身麻醉,以確保手術過程安全順利。而港大醫學院精神醫學系沈柏松教授則就為病人進行手術前的心理評估作出建議。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香港沙宣道二十一號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Li Ka Shing Faculty of Medicine
21 Sassoon Road, Hong Kong

二零一二年五月三日 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