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失明50年看見了》劉文泰團隊 研發人工視網膜

發佈日期:2013/06/22 pm10:10:41

撰文:yen

內容:


失明50年看見了》劉文泰團隊 研發人工視網膜

〔自由時報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美國加州大學洛衫磯分校生物工程系教授劉文泰昨天在母校交大展示廿多年的人工視網膜研究成果,他說,研究團隊研發的人工視網膜「阿格斯第二代系統」,可造福因色素病變及黃斑部病變的患者重現光明,目前有卅幾個失明二十五年到五十年的患者戴著這項產品走路、讀報及打籃球。

劉文泰獲交大頒授名譽博士學位,昨天返回母校談到,他從一九八八年就投入人工視網膜的研究,十一年前首度成功將人工視網膜植入患者眼球中,讓失明五十年的患者看到光與影,今年二月更通過美國聯邦食品暨藥物管理局核准上市「阿格斯第二代系統」產品。

造福色素與黃斑部病變患者

他說,人工電子視網膜產品,能幫助因色素病變或黃斑部病變的患者重現光明,患者可透過眼鏡上的照相機捕捉影像,傳送到隨身配戴的處理器,處理之後的訊號會回傳眼鏡,經由天線無線傳輸給患者植入的人工視網膜上之電極陣列晶片。

接著晶片會隨之將其轉換為電波,經由視神經傳遞給大腦對應到視覺影像,並讓人感受到影像。

劉文泰說,第一代產品只能感受到光、影及線條,但第二代產品已能出現影像、並能讀報,還可辨識位置,甚至在歐洲有失明廿五年的女性患者植入後還能與孫子打籃球、並在親人協助下外出逛街。

台灣尚未核准上市

劉文泰說,這套人工電子視網膜產品手術費及產品約三百萬元台幣,在台灣還未被核准,但在歐、美已核准上市,像義大利、德國還由政府補助部分負擔給患者,目前有卅多名患者植入此人工電子視網膜,且多是失明五十年、廿五年的患者。

劉文泰說,在美國每四千人就有一人會因色素病變或黃斑部病變而失明,未來研究團隊還會繼續開發第三代、第四代,甚至希望幫助患者看到色彩等影像。

http://tw.news.yahoo.com/%E5%A4%B1%E6%98%8E50%E5%B9%B4%E7%9C%8B%E8%A6%8B%E4%BA%86-%E5%8A%89%E6%96%87%E6%B3%B0%E5%9C%98%E9%9A%8A-%E7%A0%94%E7%99%BC%E4%BA%BA%E5%B7%A5%E8%A6%96%E7%B6%B2%E8%86%9C-0044079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