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烏諾前列酮滴眼劑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的臨床試驗

發佈日期:2015/11/20 am11:12:48

內容:
香港RP-視網之窗_第235期(2014年10月)
:科研資訊-令人鼓舞的科研進展(上)-(5)

編者按:國際視網膜病變協會(Retina International)科學及醫學顧問委員會於2014年5月5日舉行年會,報告各項與治療視網膜退化病變相關的最新科研進展。會議紀要英文版得到內地病友木星、BEAUTY、SPRINGFEI、賈成有等提供了翻譯方面的大力協助,譯文刊於中華視網膜病變互助網。

5)烏諾前列酮滴眼劑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的臨床試驗

報告人:Akira Murakami和Shuihi Yamamoto教授,日本千葉市千葉大學醫學院

外用烏諾前列酮用於治療青光眼,據報導對視網膜神經元具有體外和體內神經保護作用。1994年,在日本,烏諾前列酮被批准外用於臨床應用,治療青光眼和高眼壓症,自其使用以來尚無全身不良反應的報導,包括肺和血管的不良反應。

根據先前的報導,為了確定外用烏諾前列酮是否能改善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的錐功能,從2008年12月到2010年2月,在日本6個眼科中心進行了一次隨機化、雙盲、安慰劑對照的二期安全/療效試驗。在二期試驗中,109名視力≥0.5的視網膜色素變性患者接受了試驗。一組試驗患者每天滴4次眼藥水,其視網膜敏感度比安慰劑組有明顯的提高(P=0.036;鄧尼特測試)。在二期研究中,我們發現,通過HFA 10-2測定平均預治療視網膜敏感度中央四點<30 dB的患者對治療反應更好。因此,我們決定在三期試驗中招募平均預治療視網膜敏感度中央四點<30 dB的志願患者。

目前我們正在進行三期試驗,每天的劑量為四滴0.15%的烏諾前列酮。2013年3月開始臨床試驗,2013年10月完成志願者登記。招募了180名志願者參與52周的隨機化、雙盲、安慰劑對照試驗。此後,所有志願者按計劃接受額外52個星期的烏諾前列酮治療。在此次試驗中,尚無嚴重副作用的報告,試驗進展順利。療效試驗將於今年年底完成。如果試驗結果夠好,將於2015年底申請審批,並順利完成安全性測試。

資料來源:http://www.retina.org.hk/down_show.aspx?id=5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