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利用新一代基因檢測技術對Usher綜合徵基因突變的研究進展

發佈日期:2016/11/03 pm12:46:39

內容:
利用新一代基因檢測技術對Usher綜合徵基因突變的研究進展(摘譯)//作者:金子兵
2013-6-10 08:56

Usher綜合徵 (USH)是常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是導致耳聾—失明綜合徵的最重要原因。由於Usher綜合徵的表型及基因異質性,使得對其進行分子診斷十分困難。本研究課題是利用新一代基因測序技術,研發一種準確、有效檢測USH及相關疾病患者基因缺陷的方法。此次研究的志願者來自五個不同的中國家庭(包括兩個假顯性遺傳家庭),共有8個Usher綜合徵患者以及這些患者的12個未患病的親屬。實驗共選擇了144個已知的遺傳性視網膜疾病基因,對它們進行深度外顯子基因測序。通過生物信息學及分離分析法,結合系統的數據分析,在USH2A基因中發現了11種基因變異,其中8種為業界首次發現。在兩個假顯性遺傳家庭中,發現父母存在USH2A基因突變。一個先證者被發現有三個基因突變,其中兩個突變應該存在於同一染色體內。

根據疾病的表型特性,Usher綜合徵被分為了三個亞型。由於表型變異、表型—基因子型的交叉,以及這些基因中存在大量的編碼外顯子,使得臨床上使用傳統的基因篩查技術篩查每個區域成為不可能。因此在此次實驗中,我們嘗試只對導致遺傳性視網膜疾病,包括RP及USH綜合徵的致病基因進行分析。實驗表明,對選擇的144個已知致病基因進行深度外顯子組測序是一個快速及有效的基因診斷方法。與傳統的直接測序相比,此方法所需費用大大降低,而且分析工作量也進一步減少。另外,每個家庭只需要先證者的一份樣本就可以發現導致疾病出現的突變。在我們實驗研究的Usher患者家庭中,疾病的發生均是由USH2A基因突變引起的,此結果表明,在中國的Usher綜合徵患者中,很多都是由USH2A基因突變導致發病的。同時,沒有發病的志願者中,比如來自正常家庭的志願者F1-II-5,最終也被發現攜帶有雜合基因突變。

在現階段研究中,通過使用新一代基因測序技術(NGS),我們成功的對Usher綜合徵患者進行了基因診斷,並且證明了這種診斷方法是快速、高通量、有效的篩查方法。總而言之,對144個已知的致病基因進行有針對性的外顯子組測序在臨床上是可行的,能夠全面檢查及發現遺傳性視網膜疾病患者的基因缺陷。

原文網址:http://www.plosone.org/article/info%3Adoi%2F10.1371%2Fjournal.pone.0063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