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有時候眼睛生病不一定治療眼睛

發佈日期:2016/11/28 am10:50:09

撰文:友善的老茶

內容:

2016/11/28

糖尿病與腸胃道微生物


2016-06-29
在過去幾十年對於為甚麼會發生糖尿病,主要集中在基因,環境,生活習慣等這些因素。然而,這幾年的研究發現,腸胃道的微生物與糖尿病之間也是有關聯的。

常見的糖尿病分為第一型糖尿病與第二型糖尿病。第一型糖尿病與自體免疫有關,而第二型糖尿病與肥胖有關。目前發現,這兩型的糖尿病皆與腸胃道微生物有關聯。

腸胃道微生物與糖尿病的關聯

第一型糖尿病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因為基因遺傳的體質,加上環境因素誘發了身體的免疫細胞產生自體免疫抗體,攻擊自己的胰島細胞。在長年累月的抗體攻擊下,胰島細胞逐漸凋亡,而導致了第一型糖尿病產生。目前許多研究發現,腸胃道微生物與自體免疫功能的調節有關,甚至可能關閉導致第一型糖尿病的自體抗體。

第二型糖尿病與肥胖有關聯。目前有許多研究顯示,腸胃道微生物與肥胖之間息息相關,特殊的菌種可能導致肥胖,或是減重。而長期的肥胖又與第二型糖尿病的發生有關。

然而,截至目前的研究,對於腸胃道微生物與糖尿病關聯的研究,仍然不夠深入。這牽涉到不同人種,不同飲食習慣下的腸胃道微生物菌種差異很大。而且腸胃道微生物是個很龐大的協作系統,某些對身體有益的效果,是靠著不同菌種間的合作來達成的,再加上腸胃道微生物的生存條件與實驗室中差異很大,這些特性,阻礙了腸胃道微生物的研究。

另外,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市面上的益生箘(腸胃道微生物的某些菌種)可以有效的預防,控制或是治療糖尿病以及肥胖。



SGLT2抑制劑

http://視網膜色素病變.shop2000.com.tw
http://www.shop2000.com.tw/視網膜色素病變


執行速度:0.000 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