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香港東華三院賽馬會康復中心參訪

發佈日期:2018/06/22

內容:
2018.06.11
香港東華三院賽馬會康復中心參訪

這幾年政府正在推行長照2.0,雖然台灣已經有許多安養機構,但卻沒有專為視障人士設立的,因此林會長一直希望可以建立一個屬於視障人士的照護中心,為此我們特地到香港取經 - 東華三院賽馬康復中心,是由香港政府所成立的機構,因此收費較為低廉,但相對地有許多人想要住進此機構,通常都得等待六七年的時間才有位置。
東華三院賽馬康復中心位在香港的黃竹坑,下地鐵後走一段路即可到達,院內有五棟主要的建築,我們這次參觀的是其中一棟的視障人士護理安老院,一共六層樓,提供340個床位,收容60歲以上的視障人士,每樓有五十多位視障人士以及三十多位的照護人員,提供全天24小時的照顧。
院區寬廣整齊,感覺很寧靜,和我們所見吵雜的香港很不一樣,也和我們一般看到的養老院很不同,沒有大聲喧嘩、也沒有愁眉苦臉,院方人員很客氣的接待我們,一進到接待室,就看到一位可愛的機器人Pepper,最後我們會再來介紹一下這台互動式的機器人。聽完參訪的流程解說後,就立馬開始了今天的參訪之旅。
從離開行政大樓來到中庭開始,我們就看見了許多無障礙設施,包括扶手和盲人磚,讓視障者可以自己進出到中庭的飲食區用餐,接著沿著扶手就可以一路來到C棟大樓,即是專門照顧視障人士的安養大樓。在準備搭電梯時,可以看到電梯的門口有一片盲人磚,告訴你站在這裡等待,而電梯的按鍵除了點字外,他們還使用螢光色壓克力片框住一樓的按鍵,這樣可以很清楚的知道一樓的按鍵位置在哪裡,也可以相對地知道其他樓層的按鍵位置,出電梯門口時,旁邊也用螢光色的壓克力板貼上放大的樓層數字,不用怕會走錯樓。
電梯門口打開後即為樓層櫃台,一樣設有扶手可以一路走到宿舍門口,門口管制嚴格,設有門鎖及電鈴,有人靠近電鈴的時候,會自動發出嗶嗶聲引導視障者觸碰按鈕,而門鎖及電梯都可以使用已登記的八達通(類似台灣的悠遊卡)來開啟,非常的方便,不用另外再使用感應器,而門的後面就是院友們的生活空間,有交誼廳、飯廳、小陽台,因為有院友在不便拍照,但是整個空間明亮潔淨,一點不好聞的味道都沒有,院友們的表情也都很柔和開朗,牆上掛有超大時鐘,和放大的星期、日期、季節、天氣等,讓還有視力的院友們可以看的清楚。
再往裡面走就是院友的房間,一路扶著扶手來到房門口,可以發現每個門口都掛著不一樣的玩具吊飾,為的是讓院友們可以藉著不同的形狀和顏色來分辨出自己的房間,這真的是一個既簡單又實用的好方法。房間裡,左手邊是衣櫃,衣櫃的門把下方用黑色的點點來裝飾,一個點就是一號床的,兩個點就是二號床的,依此類推,另一個也很方便的是,衣櫃的下方有個扶手,扶手上也用了螺絲釘做記號,當你的左手摸到兩個螺絲,其右手邊就是二號床,完全不用擔心找不到自己的床位。看到這裡已經讓我們驚呼連連,所有巧思都很簡單卻又可以很輕易地就幫助到我們的視障朋友們。除了這些,房間裡還設有天車,幫助無法起身高齡者,也可以減少護理人員的職業傷害,浴室的地板採用防滑的地磚,且在馬桶及洗手台的地方都設有緊急呼救鈴。
參觀完房間後,我們走到走廊的最底端,這裡設有一些簡單的復健設備和小小的會議室,讓院友們可以活動筋骨,因此不少人聚集在這。最有趣的是,我們遇見一位103歲的老奶奶,精神很好,還可以自己杵著枴杖走路,奶奶一看著我們的林會長想跟他握手,握到手後又一直不肯放開,後來是裡面的工作人員勸她,她才又回到她的座位上。
往回走的走廊上有許多布告欄,放有一些院內資訊和院友們活動的照片,而佈告欄的下方都設有感應器,如果你的手杖有感應的功能,它就能告訴你布告欄的內容,其中一個布告欄上寫有和視障人士相處的七個方法,也印成小卡片給來探訪或當志工的朋友們,非常的實用,在這裡和大家分享:1.人未到聲先到,人還沒走到時就要先出聲,讓對方知道你來了,他們也可以藉由聲音辨認你在哪裡。2.來與去要出聲,走的時候記得也要說一下,否則對方會以為你還在而一直跟你說話。3.聽覺觸覺助溝通,除了聽聲音,觸覺的也是聽障朋友們平時用來辨認事物的方法。4.移動物件要歸位,習慣把東西放在固定的位置,這樣才不會找不到。5.門窗半掩藏危機,因為視障者在熟習的環境中並不會時時刻刻都拿手杖或著伸手去摸,很容易因為門只開一半而撞到門,這是非常危險的,所以要隨時保持全開或全關。6.講[看]不忌諱,一般人會因為怕傷到視障者而不敢說[看]這個字,其實這是不用忌諱的,他們只是看的方式與我們不同罷了。7.[這個][那個]怎知道,最後是要避免說在這裡或在那哩,盡量以方向來表達物體的位置,比如說左邊、右邊或者幾點鐘方向。
回到交誼廳時,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了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定位點,使用一根方形的柱子包覆軟墊,並在周圍貼上螢光色的紙張,當視障者的背靠著柱子時就可以知道現在的位置以及其他地點的相對位置。最後我們到了小陽台,陽台有許多院友們自己種的小盆栽,大概就是所謂的園藝治療,讓院友們覺得自己被需要,每天才會有更多的動力。在我們要離開前,老奶奶不知道什麼時候又飄了過來,握著會長的手用我們聽不懂的廣東話一直說,後來工作人員幫忙翻譯,才知道老奶奶一直重複說著林會長長的很有福氣呀~看起來很捨不得讓我們離開,這真的是一段很特別的緣分。
結束了C棟的參觀後,工作人員帶我們上天台參觀他們的空中花園,花園井然有序,看的出來花了不少時間在照顧與修剪,還有種植香草植物和玉米,可以供院內食用,另外也有許多座位區,提供來探訪家人的民眾們聚會。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是蘭園,欄杆式的架子讓蘭花可以一盆一盆的掛在上面,蘭園外的牆上還印有藝術家的作品。除了靜態的景觀,也設置鼓及鐵琴讓大家可以一起互動,是一個很棒的聚會場所。
結束今天的參訪前,我們回到了接待室,準備要來和Pepper作互動,Pepper的樣子像一個小學的小孩,胸前掛有一台平板,被喚醒後會先伸展一下,眼睛和耳朵會發出藍色或紫色的光,操作的方式主要是透過平板來互動,可以和他猜拳或打麻將,最有趣的部分是可以和他一起跳舞,他的手臂、手腕和手指的關節做的非常細緻,頭也會跟著音樂一起搖擺,相信長輩們看到了心情也會跟著搖擺起來。參訪到這裡終於告一段落了,很感謝工作人員耐心的解說,從頭到尾都讓我們感覺賓至如歸,也讓我們帶了滿滿的收穫回來,希望有一天我們可以把這樣的理念在台灣發展下去,成立一個台灣專屬的RP村。
參訪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