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視差過大、近視、遠視… 當心低視能惡化成視障

發佈日期:2009/03/31 pm03:10:50

內容: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


近視、遠視、視差過大或是老花眼,小心你已是低視能潛在患者!全台約有113萬人口是低視能潛在患者。一般人罹患近視、弱視、色盲或老花眼等,都只是尋求眼科、眼鏡行協助,採用滴眼藥水、配戴眼鏡等方式矯正視力,其實這些都已經是廣義「低視能」狀態,稍不留意,就有可能惡化成視障高危險群!


金馬影帝陳松勇日前因併發症引發白內障而「右眼盲,左眼茫」、緊急開刀搶救;主持人李濤也曾因左眼視網膜剝離接受開刀手術,藝人鄭元暢、蘇有朋等都曾公開表示,自己深受高度近視所苦。台灣第一個愛盲低視能中心昨天正式成立,設有情境式功能性視覺評估室,視覺功能檢查、訓練與輔具選配,還有配製特殊眼鏡的服務。


正常視力是指視力1.0與1.2,台灣規定領有身心障礙的視障標準必須低於0.2,愛盲低視能中心低視能評估師葉守倩指出,駕照體檢矯正視力值規定是0.6,對某些人而言,騎車、開車是生活必備技能,例如計程車與卡車司機,這些人若因眼部疾病導致視力退化至低於0.6,被迫停止賴以謀生的工作,不只影響個人生涯,還會影響整個家庭。


愛盲低視能中心主任阮文瑞指出,日常生活中,有許多保健視力小撇步,例如將白牆上的白色開關換上深色開關外殼;在白色馬克杯和白桌面之間使用黑色杯墊;廚房選用彩色砧板可切白蘿蔔、白蔥花等淺色蔬菜,「增加物與物之間的對比度,就能舒緩眼部疲勞。」


低視能中心目前已與馬偕及陽明醫院眼科專業醫師、驗光師合作,為讓民眾能在回家後能訓練與控制視力,低視能評估師會了解低視能狀況,提供如攜帶型擴視鏡、站立式照明放大鏡或擴視軟體等輔具的使用建議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329/78/1gvu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