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皇天不負苦心人

發佈日期:2009/07/28 pm04:47:38

撰文:小布丁

內容:
此刻,我覺得最貼切的形容詞莫過這句通俗再也不過的「皇天不負苦心人」了!!不只是感恩上蒼終於看見我個人的努力,更感動上蒼看到了我身邊親友對我的關心、祈禱、為我的愛護、付出。天,沒有辜負這群真心惦念著我的親友們,讓他們得以寬慰與放心。

一、退化、退路、退出
北大司法系畢業後進行了一年的教程實習,想說可以一邊考觀護人、高普考還可以順便把教師資格拿到。沒想到在這短短出社會的一年中,我的視力(視網膜色素病變)竟惡化了起來,原因可能是情緒壓力、不健康的鞋子及害人的太陽眼鏡吧,都讓我脆弱的視網膜更退化。
一邊實習一邊想著未來如何和國中生相處,夜盲可能會讓我在光線不夠的地方失去方向;視野狹窄可能會讓我忽略旁邊的學生……也許我應該專心準備考公務員;也許我應該找愛盲瞭解一下「白手杖」怎麼使用;也許……於是我不斷的為自己退化的視力找退路,我準備觀護人考試、我利用假日到愛盲學點字上定向,我不知道自己是準備好接受,從當秉宏學長(盲人律師)的報讀志工到變成被志工服務的對象了沒?我只知道要趕快想,如果不能當老師,我還可以做什麼?如果沒考上高普考,我還能夠做什麼?如果看不到路走,有手杖這東西應該會比較好,只是我還不習慣也不好意思拿出來用……
我安排的退路,考試,不可能一年就達到的,但是視力的退化速度來得太快,快到我不得不放棄,選擇退出。我沒辦法大量閱讀準備考試,我沒辦法劃記小小格子的答案卡;我沒辦法用擴視機在時間內看完考題……我只能噙住眼淚撐完一場考試。

二、重建
看著八萬元的擴視機、看著高疊的公務員考試用書、律師考試用書、看著電腦及小小的字……感覺一切都離我好遠好遠……我不知道我還能幹嘛,殘障特考變成我惟一的路,書,我只能耐著性子慢 慢 慢的看,做著自己以後可能看不到的筆記…想著別人也要花個四五年才考得上的公務人考試,我現在這個樣子要多久?漫無止境的想著。
直到報紙刊登了林昭銘教授赴香港就醫的消息,啊!!原來得這種病的人不只我一個啊?原來跟我一樣衰的人世界上還可以組織成RP協會啊?!原來台灣就有不少跟我一樣的人啊!!這種「找到族人」的感覺真的很好,迫不及待想要投奔,找到歸屬。於是我和林教授組了「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從「心」出發,一起找資源,一起適應,一起就醫。在賴淑蘭女士及尹印芬老師的鼓勵下,參入正府職訓課程,就當作是渡假,學個一技之長吧!
來到這個職訓團體,我的心更開朗了起來,這裡大家都視力很差,但都豪不遮掩,就是眼睛看不到才要來學按摩嘛!於是在笑聲中我建立了自信,找到自己還有的可能:好手好腳,我可以按摩賺錢,把健康帶給客人;還有視力,還是可以寫字、看書。只要把字放大或用粗筆不就好了嗎?原來有導盲鼠這東西,可以讓我使用電腦的能力比以前更勵害呢!這個還有淡大及無障礙的團體可以當後盾;還有清楚的腦袋,可以利用有聲書進行閱讀,滿足喜歡大量看書的興趣,這個有交大、清大、愛盲、光鹽的有聲期刊,更有彰師大視障資料組的龐大資源!
渡假的這一年,我學會了如何當個有用的盲人,我用汗水換取按摩技能爭取經濟獨立;我利用有聲書大量的閱讀;我買了導盲鼠利用假日上淡大開的電腦課程,努力學會盲用電腦;我拼命的練習無蝦米輸入法,練到手腕脫皮。我要回復大學程度的生活知能、我要變得比以前更有生活的能力!
這段路上我要感謝所有指引我方向的老師們,尤其是文煥老師,他的熱心、他的成就,都是讓我不害怕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三、教甄路上
按摩這條路沒有人贊成卻也不敢反對,雖說是考特考的暫渡階段,也是要好好認真用心做,也許這工作會一做就是一輩子。以這樣的態度進入按摩業,在客人的肯定下獲得成就感,更積極的開拓客源,和老闆草擬出規劃方案。我腦袋裡不斷的在想如何把按摩業做得更好,統整地區資源,內心卻響起了重建以前的小小的聲音:「就降子了嗎?沒進校園當個老師,妳甘願嗎?神啊,可不可以讓我當個兼職老師,到學校上上課,一年也好啊!」這樣的聲音也許上天真的聽見了,就在暑期生意正好的時候,南部學校急缺懂法律的代理,在大學同學的鼓勵及全力衝刺幫忙下,我拋下現在,只求一圓教師夢,隻身南下。
在同學家人的協助下,惡補考試方向、急救教檯內容,順利考取後也多虧左中同事們的包容與照顧,讓我漸漸熟悉校園、靠著彰師大的有聲教材,得以快速對教學內容上手;靠著職務再設計的資源,申請協助員及掃瞄器協助教學;靠著盲用電腦種子教師的訓練,讓我利用電腦能力提昇。
在前輩的督促下,修齊公民與社會科的學分獲得訒證。講到這個就要感謝彰師大視資組提供我修習經濟學的支援啦!!眼明的光看到一堆圖表就婚了…你能想像重度視障者怎麼學會經濟的嗎?不僅要學會,還要回到學校教給學生。每每,我都這樣告訴我的學生,老師都能弄懂經濟了,你們更要學會,不要輸給看不見的人啊!
這兩年的東奔西跑,不論是考教甄或是修習學分或是教學需要,我都要鄭重的感謝我的母親,她毅然決然放下不可能失業的技術性工作陪我南下,和我一起修學分、幫我報名、陪我考試、念書給我聽……她總是告訴我,告訴大家她多麼好命,可以不用工作當個早上運動、逛菜場的買衣服達人;幫我報名還可以四處遊玩。除了念書給我聽,她比較喜歡唱歌,讀書很累…我若有一點點的成就,都是我的媽媽賜與給我的。
走進教甄這途,我用心的準備三種版本的上課教材,我努力的整理筆記重點;我要求熟記課文內容;我認真批改學生報告、督促學習成效。教甄的路真的挺辛苦的,尤其在報名、初試、複試一間學校跑三次的程序更讓人吃不消;有的早上在台南考複試,深怕趕不及下午的高雄市聯甄;有時下課坐高鐵到彰中考試,再趕最後一班高鐵回左營,因為明天要上課……這只是我奔波的冰山一角,更是別人考四五年以上的皮毛之一啊!
幸運的,我有媽媽的幫助;幸運的,我有家人親友的支持;每當他們關心我一次就更加確訒我要考上的堅持;每當她們為我付出、擔心,就讓我更加努力考取正式教師的信心!!身旁的人為我做的為我祝禱的絕對比我為自己努力的還多得多,因此,這份考取公立正式教師的榮耀應該是上天為她們的苦心所感動的結果!

四、後記
走過這些年,我深深的體悟到「境隨心轉」的道理,生活上、生活中常常我們遇到挫折與困難,其實,這些都會過去,也都會再有新的出現;而很多時候我們習慣一直陷在泥沼裡,鑽牛角尖,搞得自己痛苦,身邊的人更痛苦。放寬心,坦然面對說得簡單卻不易做到,但是事實上就是如此,一切的一切只要努力就有定數,等雲淡風輕回過頭看,才知道過度的操心是多餘的;怨憤也是多餘的;保持自己內心的平靜才是王道。願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