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維生素A與眼睛的關係

發佈日期:2009/10/12 am10:37:12

內容:
在我們眼球內的視網膜上,有兩種很重要的細胞,一種叫桿狀細胞另一種叫錐狀細胞;桿狀細胞一般比較敏感,可以感受到較為微弱的光線,所以我們在黑暗中也可以隱約看的見東西,主要是靠這種桿狀細胞。而另一種錐狀細胞則需要較強的光線才會被刺激,所以是負責亮光下的視覺;至於桿狀細胞為什麼可以在黑暗中看見東西,那可是另有學問的。在桿狀細胞裡有一種名為視紫質的特殊色素,這種色素在光亮的地方會被破壞,只有在黑暗中它會快速大量的組成,並將視覺的訊息快速傳回大腦,使的我們剛開始進入一個黑暗的地方,在短短兩三秒的適應期後,便能立即看見周遭環境。而維生素A正是構成視紫質的基本元素,當維生素A在體內不足時,視紫質就無法合成,在黑暗的環境裡沒有足夠的視紫質合成,也就無法看見東西,此種症狀便被稱為夜盲症。
然而,維生素A對於眼睛的關係可不僅止於此,維生素A它還有幫助眼睛製造淚液的功能,若長期缺乏維他命A,會令眼睛乾涸,眼角膜容易磨損以致感染及潰爛,之後視力會受損甚至失明,這就是我們常見的乾眼症或是角膜軟化症。
維生素A它包括一系列的元素如:視黃醇、胡蘿蔔素。視黃醇可在動物性食物中找到,食用後身體可立即使用,像是牛肝、豬肝、雞肝、牛油等。而胡蘿蔔素是一組脂溶性的色素,可在橙色、深黃及綠色的蔬果中找到,這些胡蘿蔔素可先在人的身體內被轉化成為維他命A,在被身體吸收利用,如:紅蘿蔔、蕃薯、菠菜、蛋黃……等。

文章擷取自http://www.uho.com.tw/mouth.asp?aid=3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