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美研究員申請人體試驗 胚胎幹細胞治療失明

發佈日期:2009/1/25 am11:24:29

內容:
更新日期:2009/11/20 19:50 羅苑韶

(法新社芝加哥19日電) 美國研究人員說,他們已經提出申請,要求政府同意進行胚胎幹細胞治療人體試驗,讓幹細胞治療朝臨床使用再邁前一步。


實驗對象是12名患有跟黃斑部病變有關「斯特格病」(Stargardt)的病患,他們正漸漸失去視力,此疾病目前無法治癒,這是造成少年瞎眼的一個最常見病症之一。


治療包括注射單劑取自胚胎幹細胞的視網膜細胞。


先進細胞科技(Advanced Cell Technology)公司首席科學家藍札(Robert Lanza)說,先前在老鼠和實驗室老鼠身上的研究發現,此治療方式可防止更進一步失去視力,並且無有害的副作用。


此幹細胞治療可取代已失去的視網膜細胞,稱為視網膜色素皮膜(RPE),視網膜細胞具有用來維持視力所需的光感受器。


藍札說:「如果你開始失去這些RPE,光感受器所處環境便開始惡化。」


他指出,「補回這些RPE,你可以預防失去這些光感受器,避免瞎眼。」


藍札表示,只要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通過申請,試驗最快可在明年初開始。


他又說,這是第二起提出進行臨床胚胎幹細胞治療試驗的申請。


根據加州Geron公司最近發布的新聞稿,另一起涉及脊椎受傷的治療,計畫遭懸置,並且預計不會在2010年第三季前進行。(譯者:中央社羅苑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