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林復生視障多才藝 素人躍身大銀幕

發佈日期:2010/01/25 am11:27:02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7日電)視障復健師林復生多才多藝,既會柔道,也是鋼琴高手。由他擔綱的「阿輝的女兒」是首部視障人士主演的電影,特殊題材及感人劇情,獲得台北市文化局新台幣150萬元輔導金。


林復生2歲因病失明,在家人採取「一視同仁」的教育方針下,明眼人未必會做的事情,他都一一克服與達成。他曾經是柔道選手,也是史坦巴哈音樂大賽、順益盃鋼琴大賽、視障鋼琴大賽等國內鋼琴大賽的常勝軍。


「阿輝的女兒」是導演辛建宗獨立製片,他看上林復生的才華,林復生也不負期待,電影情節中的跳水、柔道、溜冰、打棒球各項激烈運動,全都自己來。在電影中也展現音樂天分,有段彈鋼琴的演出。


林復生沒有演戲經驗,為了配合拍攝角度,除了需要不斷從高達 3公尺的跳台上跳水20多次,還需要不斷被柔道教練重摔50多次;但他喜歡挑戰自我,從來不叫苦、不喊累,盡力配合演出這部自己看不見的電影。


未來希望成為律師的林復生,在工作之餘,同時進修空中大學社會科學系,成績優異獲得獎學金贊助。未來希望跟隨台灣首名盲人律師李秉宏的腳步,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辛建宗和戲劇指導也是藝人的班鐵翔在教戲時,除了需要以生動的語言向林復生「說戲」,更常常直接手腳並用,親自以手在林復生的臉上「捏」出表情;或是讓林復生以手代替眼睛,感受肢體的動作,這是很特殊的經驗。


辛建宗會大膽起用林復生,因為他認為,素人演員演出真實視障人士的世界,少了模仿,卻多了發自內心最直接的感動。99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