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勇敢逐夢 視障按摩師成高中老師(理事謝惠婷)

發佈日期:2010/06/28 am09:38:11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7日電)國中以前,謝惠婷一直不覺得自己有視力問題;大學法律系畢業後視力減退,幾近全盲的她一度也選擇按摩當職業;不過,對教育的熱誠讓她勇敢逐夢,謝惠婷現在已是高中老師。

隱性遺傳疾病「視網膜色素病變」患者,視力自出生後開始逐漸減損,一直到完全看不見,目前無藥可醫。69年次的謝惠婷罹患這種遺傳病,雖然自小就有視力問題,「視野中間可以看得很清楚,但周邊很糢糊。」可是她不以為意,「我以為大家跟我一樣」。

一直到國中接受視力檢查,發現視力減弱,戴眼鏡也無法改善,才發現是罹病導致視力減退。不過,父母一直不敢告訴她「最後會失明」,謝惠婷仍一路讀到台北大學法律系畢業。

她說,因為自己想要當老師,所以有修教育學程,大學畢業後到小學教育實習1年,可能因為壓力、身體勞累等因素,視力快速減退到右眼僅剩0.05、左眼剩光覺;而且因參加多次教師甄選、身障特考都沒考上,她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

謝惠婷說,除了持續準備身障特考,她還參加按摩職訓1年,並順利取得證照,當了5個月按摩師。在職訓期間接觸到許多盲胞,意外發現盲人在一些輔具幫助下,生活還是可以自理,而且想法都很正面,讓她對盲人生活改觀。

也因此在2007年,謝惠婷的同學告知左營高中開缺甄選「公民與社會」代課老師,她報名參加甄選,與其他4個明眼人競爭職缺;除了筆試時間多20分鐘外,謝惠婷靠著豐富的法學知識出線,順利獲得代課老師職缺,更進一步在去年7月獲屏東縣大同高中甄選為「公民與社會」正式教師。

謝惠婷說,「我很感謝左營高中給我的機會,更感謝大同高中師生給予的友善與協助。」

至於盲人教師可能遇到哪些困難?謝惠婷說,透過彰化師大錄製的高中有聲書教材,她在教學上並沒有太大問題;但「看不見」是事實,因此,在考試監考及學生未使用電腦交作業時,就必須請由勞保局提供經費聘請的「視力協助員」協助監考或朗讀學生作業。

她還說,在左營高中任教時,有學生曾因學校舉行3對3鬥牛賽,認為她看不見而翹課看比賽,她也疏忽忘了點名,一直到體育老師看見學生在校園內閒逛才發現;「從此之後,我每堂課一定先點名。」而那些在閒逛的學生最後也都跟她道歉。

除了曾發生學生翹課外,與學生互動佳的謝惠婷,上課也常會要求學生回答問題,「常常有學生忘了我看不見,舉手要求回答,就會引來哄堂大笑。」「以發問代替舉手」成了謝惠婷課堂上的另一項特色。

台灣第1個盲人律師李秉宏也畢業於台北大學法律系。謝惠婷說,家人都希望她以李秉宏為榜樣,再接再勵去考律師;不過,她認為當老師也能為社會做出貢獻,也是她喜歡做的事,「也許以後再去考律師吧」。現在她只想做與學生互動良好、快樂盡責的好老師。990627

網址:http://www.cna.com.tw/ShowNews/WebNews_Detail.aspx?Type=Personage&TNo=1465&ID=20100627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