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陪伴還是牽絆?~遊輪後感

發佈日期:2010/08/27 pm07:42:26

撰文:小布丁

內容:
有一個童裝的廣告詞是這樣的:
「如果體重只有別人的二分之一?」
「那你一定要穿得比別人鮮艷兩倍。」
「如果身高只有別人的 二分之一?」
「那你一定要穿得比別人可愛兩倍。」
「那如果頭腦只有別人的 二分之一呢?」
「那你最好比別人用功兩倍!!」

我好喜歡這個廣告詞的內容喔!!超積極、超正面也超鼓舞人心的!!
所以,我的信念就是:如果視力只有別人的一半,那就要比別人認真玩兩倍以上!!

暑假一開始,我就一直在期待要搭遊輪,要到日本領地,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石垣島,但是也算「出國」啦!!
自從五月確定遊輪行,我還叫學生給我寫日文五十音的名片卡,開始 阿 伊 巫 a o
不過,自學有限,只比以前多學會了一句問候語,就是晚上臨別的晚安,想說這次一定用得到,沒想到這次連住隔壁房都遇不到人…更別說一一跟大家道晚安啦…
這就是這次遊輪最大的缺點,
房間沒有在一起,好不容易在走道上遇到熟人聊了起來就會吵到別人清夢;
吃飯、看表演要碰在一起也要靠運氣;
最機車的就是連登岸的行程,明明都是挑同一種行程了,還是遇不到其他人,因為遊覽車竟然錯開景點避免擁擠?!!
還有,登船下船也等超久的…
諸多的不確定性,讓我一直有一種無法掌握的感覺。
上了石垣島也因為買不到有趣的小東西跟媽媽嘔氣,
終於,石垣島回來後,我的黑暗情緒爆發了……
坐在表演廳的狐型座椅上,我盯著舞台的亮光,聽著音樂,腳盤坐起來,不拍手也不說話……
我不想回房睡在小小的床上,所以吃完晚餐出來看表演,這位子也是一位很熱心的人幫我們找的…
但是旁邊的人越歡欣鼓舞,我就越不覺得有趣…
舞台上的燈光明亮,舞者表演精彩,觀眾盡情享受,我卻只有滿腦子的不爽!!
「他們在跳什麼啊?到底在表演什麼東西啊?」
是的,我只能看到有人在台上轉來轉去,
是的,我只能看到台上燈亮燈暗;
是的,我不知道精彩在什麼地方!!
是的,我看不見!!
那麼,我坐在這裡做什麼?
我不坐在這裡又如何?回房間睡覺嗎??
曲終人散,我依然陷在自我的情緒中……
躺在床上,我還是在氣惱,甚至有股哀傷…
第一次,我體認到憂鬱的張老師從暑假開始一直在質問我的那些話:
「惠婷,妳真的都沒有沮喪過嗎?看不見了,有什麼好玩的?!再也沒辦法自己上街買東西了,生活還有什麼樂趣?」
此刻在龐大的麗星遊輪下的一個小小船艙裡的黑暗角落,我深刻的發出這樣的無奈與怒吼!!
我只是想要跟別人一樣快樂,我只是想要跟別人一樣享受整個旅程啊!!
為什麼現在變成我在跟媽媽嘔氣?!為什麼我要這麼生氣?
為什麼媽媽沒辦法幫我買到小東西?下次換別人會不會比較好?
不會,因為連我自己也不知道要買什麼東西,就只是想逛,想買。
為什麼我一定要買到東西?想證明自己存在過嗎?想證明自己除了看不見的風景還擁有什麼嗎?
為什麼我現在的感覺是生悶氣?!
其他人呢?其他人在做什麼呢?其他人也會有和我一樣的感覺嗎?

姑且叫這盤迴在腦海中的黑暗相法為「遊輪惡靈」吧!
就好像王律師承認她曾經極度的沮喪過一樣,我也覺察到自己超為小事抓狂,此時更是猶如在惡靈古堡中掙扎;
但王律師的黑暗終是過去;我的視力可不會回復,難道這樣的惡靈要跟著我走入暗黑世界嗎?
難道沒有現在就打倒惡靈的方法嗎?
我到底需要的是什麼呢?
我需要視力,我不能自己看,就需要別人告訴我…所以我需要的是有人當我的眼睛;
把任何看到的資訊告訴我,跟我講所有我想知道的…但是
,有這樣的一個人存在嗎?
如果今天換我當別人的眼睛,我可以做到這些要求嗎?答案是,
不行,那太累人了。
媽媽帶的還不夠好嗎?我還可以找到一位比媽媽對我更好的志工嗎?答案依舊是:
不可能。
如果外在事實無法改變,那有問題的就是我自己的內心了。
是的,為什麼一定要別人當我的眼睛,為什麼不是叫自己身體的其他部分來幫自己,來當自己的眼睛?!
排隊上船的擁擠,不用眼睛看也知道,從身體的推擠、從人聲的吵雜,我不就知道基隆港務局的大廳很亂,隊伍排超長的了嗎?
登船前的歡迎儀式,我沒有看見,但是從高亢的樂音、舞動的身影,還有媽媽拉我的手指頭去被超級大的吉它弦彈了一下的顫動,當下被震撼到的觸覺,不就比別人用看的還深刻了嗎?
甲板上繞了一圈,船尾那柴油濃烈的味道,還有大船起航時海風揚起,強勁地拉扯著我的裙擺;這,不就是快樂的出航了嗎?
船艙似乎是比香港的飯店房間小了點,但浴室也沒有教授說的那樣誇張,還一次只能洗一隻腳呢!不過,洗頭的時候真的需要貼壁倒是真的啦!
雖然老是遇不到熟面孔,但是真的遇到了,就有一種「啊!好巧啊!!」的感覺,然後趕快分享一下彼此對船上哪個餐廳的食物好吃,或什麼好玩的,這不也是超特別的經歷嗎?就是這種巧遇,我們在第二天和建彰、瓊儀他們共進晚餐,也認識了得彰跟他阿媽,還有一位我堅持不相信他只有三十歲的黃均(對了,聽說黃均不姓黃哦!)
雖然老是遇不到熟面孔,但我媽超厲害的,總是可以馬上跟同桌的人聊起來,交起朋友;第二天早上看完日出的時候到九樓吃早餐,同桌的竟然就是昨天贏得一萬元台幣的幸運得主,我們還彼此交換早上拍日出的照片和聯絡電話呢!!第三天的早餐是一位客家阿伯,他是跟媳婦的公司一起來玩的,也分享了昨天上島後的行程。

島上的車資暴貴,但出國嘛,總要當一次凱子的;這裡的廟果然獨樹一格,庭院鋪的是碎石子,感覺超像卡通裡面那種可以在外面卦祈福卡的神社的!還有,也學了一回日本人用日本拍手點頭的方式拜拜呢!
川町灣聽說很漂亮,唉,可惜沒能看見那所謂的綠波海灣,但我可是有赤腳踩在沙灘上,踏進乾淨到不行的海水裡唷!!彎腰掬起的海水,完全沒有一點垃圾的蹤跡,有的只是岸邊飄落的葉子;再探手摸進海底,拾起的也只是被風化的碎珊瑚礁;隨著遠方玻璃船的進進出出,海浪就是一陣一陣的波瀾;大中午的,卻不覺得熾熱,風吹來竟是一股乾爽。
走在這灣這丘的小路石階上,感覺就是…乾淨,樹根盤結、坡邊草聚,高處小廟,低處峽灘……
最後,終於來到行程菁華,用餐及鐘乳石洞。哈哈!這個我只能說…東西還不錯吃,一碗白飯150日圓…只有白飯哦,上面沒有海苔、芝麻喔!拉麵聽說還不錯,我們是吃了三盤整整三七二十一片的生魚片啦!幸虧醃蘿蔔不用錢,剛好拿來配白飯。
鐘乳石洞聽說很美麗…好大,走好久呢!裡面的溫度涼爽,不時有水滴到身上,燈光應該很美吧?是疑問句,因為我媽是一直說很美啦,但是我只看到白白的鐘乳石,不過難得可以近距離用手摸,用頭撞,哈,感覺還是挺新鮮的呢!
印象最深的是,走在鄉間小路上的悠閒感,鳥叫樹扶疏,這種感覺倒是讓我有所放鬆,有種想要一直站在這畫裡的想法。
日本的超市、日本的書局日本忽然下午後陣雨的街道,還有嬉戲的日本小孩……
啊!日本的石垣島!GOOD BYE

第三天,我開始有了腳步飄搖的感覺,尤其是在上九樓的甲板時。還好,離開九樓就沒事了…
最後一天一直到五點多登上基隆港,一直都在遊輪上打發時間…
終於在四樓大廳那邊協會有了聚會,也才終於問候到了碧暖阿姨、白大哥、洪教官他們,終於有「大家一起出來玩」的感覺了!
這天看了一場雜耍趣味表演,有了昨天「視而不見」的教訓,這次我可是好好的融入觀眾的情緒,用心的聽著簡單的英語…也算是樂在其中啦!
三天,一下子就過去了,再扣掉自己黑暗情緒的彆扭…剩下的美好回憶就所剩無幾了…真是傻啊!
與綦把精力放在回程的懊悔上,不如當下好好的盡情享受!
與其把陪伴者緊拉在身邊,不如隨她快樂的去,還好有放媽媽去看玻璃船…否則懊悔的事又多一件。
遊輪惡靈,就讓它一直留在遊輪上吧!
從此以後,我不要再被它控制,我要好好的樂在其中,不要給帶我的人壓力,讓快樂在自然中擦出燦爛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