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動過視網膜剝離術 用眼要小心

發佈日期:2010/09/16 am10:08:30

內容:
曾經動過視網膜剝離手術的患者,日後用眼應小心保養,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年人。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門診中一名63歲的老太太,一隻眼睛曾動過視網膜剝離手術,有次長時間熬夜、打麻將,結果出現網膜前緣大出血,合併視網膜剝離,眼前幾乎一片黑,經過緊急手術後,才終於改善。


眼科醫師張正忠表示,門診中這名63歲的老太太,一隻眼睛曾在十幾年前動過視網膜剝離手術,隨著眼睛退化、老化,目前只剩下單眼較健康,平時也未有定期檢查眼睛的習慣,中間大約有間隔一年多未檢查。有一次因為跟朋友長時間熬夜、打麻將,突然感覺眼前桌子缺了一個角,眼睛左下角的視野,也感覺有明顯的遮蔽感,之後明顯變成黑影,緊急就醫。


張正忠醫師表示,患者經過檢查,發現視網膜前緣大出血現象,合併有視網膜剝離,造成眼前幾乎一片黑。通常過去曾動過視網膜剝離手術者,眼睛隨著老化也較為脆弱,保養、用眼不當,平常未注意,就可能造成網膜血管斷裂,造成黑影現象,影響整個視力受阻。這名老太太在經過緊急微創手術後,以冷凍技術修補出血問題,經過治療後,才終於改善症狀。


醫師說明,視網膜剝離發生主因是因為是玻璃體與視網膜發生變性退化,當視網膜變薄,再加上玻璃體對網膜產生牽扯拉力,就會造成剝離現象。屬於退化性的疾病,多發生在中老年族群較多。此外,本身是高度近視的人,也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


也提醒,動過視網膜剝離手術者,臨床上約有四分之一的患者,可能在日後有再次惡化的機會,甚至若本來另一隻健康的眼睛,也可能受到影響。尤其是老年人眼睛更是因為退化較脆弱,更應小心保養,避免熬夜、用眼過度。


資料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09/128/2cob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