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幹細胞培育視網膜 可治失明

發佈日期:2011/04/08 am10:31:36

內容:
更新日期:2011/04/08 06:30 蘋果日報


日本


【蔡佳慧╱綜合外電報導】日本科學家以老鼠實驗,成功在實驗室培育出複雜的視網膜細胞。這被喻為治療失明和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等眼疾的「重大里程碑」,預估最快5年內將可臨床實驗。


神戶的理化學研究所科學家在《自然》期刊發表,他們把老鼠胚胎幹細胞放入混合蛋白質和化學物質的營養液中,成功誘使幹細胞「模仿眼球視網膜的複雜結構」生長。


「只是順水推舟」


研究主導人笹井芳樹說:「沒想過可在培養皿創造這樣複雜的結構,顯示視網膜結構是先天設定的,細胞擁有製造視網膜的資訊,我們只是順水推舟。」


雖然培養皿中的視網膜細胞未完全成熟,但已發育成胎兒出生前的階段。笹井指稱,準備利用人類幹細胞研究,「我們已掌握基礎技術,數年內就將擁有無限供應的人類視網膜。」


5年內人體實驗


英國眼科專家亞里說:「這是重大里程碑。看到培養皿中出現這樣漂亮的結構,令人讚嘆不已。」他預估,最快5年內就可進行人體試驗,未來10至20年內,人工合成的視網膜細胞就能用來讓盲人恢復視力。


轉貼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08/143/2pg7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