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視障心光聚團 重建繽紛人生

發佈日期:2011/05/09 am11:08:56

撰文:社工轉貼

內容:
更新日期:2011/05/09 04:11 記者蔡百靈/專題報導


「黑暗並不可怕,有心就能看見。」眼睛是人類和這個美麗世界最近的距離,然而盲人卻只能將影像憑著摸索和感覺刻劃在心裡,視障者面對沒有光明的世界,往往失去了信心和笑容,但在新北市新莊區的台灣盲人重建院,一群視障者參加了「心光聚團」,視障老師高薪幃、林啟萬,不斷以自己的故事和經歷,鼓勵他們走出幽暗,重新展開繽紛的人生。


在盲人重建院擔任社工的蔡靜如說,平均每一名視障者,要花七年或更久的時間才有勇氣走出家門,暗無天日的生活和心情,不是明眼人所能想像,台灣盲人重建院二年前開辦「心光聚團」,帶領盲人學習歌唱、舞蹈、語言或手工藝,培養專長和興趣,開啟他們封閉的心,走進人群。


二十二歲的周世譽雙眼弱視,先天新陳代謝緩慢,肢體動作不協調,個性相當害羞,在家人鼓勵下,到「心光聚團」學日語,不僅開啟了他對語言的興趣,也一改不喜歡接觸人群的個性,拚命找人練習英、日語會話。


蔡靜如說,比起天生視障者,半途失明的人更容易自怨自艾、鑽牛角尖,剛開始他們往往會積極就醫或求神問卜,到後來卻變成不願接受現實,將自己長期鎖在屋裡。


「上帝關上一扇門,必定會開啟另一扇窗。」蔡靜如說,盲人重建院獲新北市政府補助開辦「心光聚團」,可以驗證這個道理,至今已有上百名來自全台各地的視障者參加「心光聚團」,重新感到生命還有歡樂和希望。


「心光聚團」目前開設氣球造型班、歌唱班、魔術班、舞蹈班及日語班等,未來還將開辦烹飪班、陶藝班,協助視障朋友在玩社團的過程中重拾自信,同時也了解到,盲人並非只能按摩,人生還有無限的可能。

轉貼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09/78/2r71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