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朋友告知我的一個訊息 有望提昇視力的HMD

發佈日期:2015/03/09 pm03:07:02

撰文:RP人

內容:
摘要:日本QDLaser公司和東京大學納米量子信息電子研究機構聯合開發出了面向視力低下者的視網膜掃描型頭戴式顯示器(HMD)樣品。視力低下者指失明以外的視力障礙者。 QDLaser公司計劃到2015年9月完成量產品,到2016年3月作為視覺輔助器實現商品化。為此,將與日本國內大學醫院和教育機構合作驗證性能和安全性。
日本QDLaser公司和東京大學納米量子信息電子研究機構聯合開發出了面向視力低下者的視網膜掃描型頭戴式顯示器(HMD)樣品。視力低下者指失明以外的視力障礙者。 QDLaser公司計劃到2015年9月完成量產品,到2016年3月作為視覺輔助器實現商品化。為此,將與日本國內大學醫院和教育機構合作驗證性能和安全性。
QDLaser等開發出的HMD將採用三原色(紅綠藍)半導體激光作為光源的投影儀(激光投影儀)配置在鏡框上,將佩戴者的視網膜作為屏幕,顯示圖像和信息。與原產品相比,此次主要改進了三點。
第一,配備了根據佩戴者眼睛與鼻子的位置關係調整投影儀位置的功能。還可以選擇左眼或右眼等顯示影像的眼睛。原產品只能用左眼顯示影像。第二,減小了掃描激光的直徑。比瞳孔小很多,抑制了移動視線時影像斷片的現象。第三,在眉間部分配備了攝像頭。這樣,可以在HMD上顯示從佩戴者的角度拍攝的影像。原來是將影像從外置的平板電腦等發送到HMD上顯示。
另外,QDLaser公司的HMD原本就具有兩個特點。一是由於採用三原色(紅綠藍)半導體激光,提高了亮度,擴大了色彩表現範圍。該公司指出“其他公司的視網膜掃描型HMD只用紅色激光”。另一個特點是光學單元實現了小型化,並配置在鏡框內側,不容易讓人感到外觀不自然。
除上述特點外,視網膜操作型HMD一般還有以下三個特點。第一,容易顯示大屏幕。第二,可以在視​​網膜的任意位置顯示圖像。第三,任何位置都聚焦,也就是“免調焦”,不管視力如何都能看到清晰的影像。
另外,該產品的詳細信息將在2015年3月4∼6日於美國聖地亞哥舉行的國際會議“30th Annual International Technology and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onference”上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