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分享學生平安保險

發佈日期:2008/11/20 am08:57:53

撰文:阿彭仔 轉貼

內容:
多一分了解 多一分保障
「學生平安保險」 學童遭逢意外時的重要援手

你能想像,當有一天您的孩子因疾病、意外,必須面臨休學、住院醫療、復健、照料等問題時,您該怎麼面對這突如其來的變故,以及隨之而來的龐大醫療費用?當一個人遭逢重大變故,將會為他的整個家庭帶來沉重負擔。但您知道嗎?當就學中的孩子因意外造成住院、治療,甚至是殘廢、身故,「學生平安保險」則能為他伸出經濟上的援手。

一般而言,目前在小學到高中期間,學校都會為校內學生強制加保「學生平安保險」,而幼稚園及大學的部份,則是由每間學校自由選擇投保與否。「學生平安保險」對學生來說,是一種低保費、高保障的特殊險種,最大的特點是價格便宜,但保障程度和範圍大,學生每學期只需繳納一百多元的保費,就可以獲得包括意外傷害、意外傷害醫療以及住院醫療在內的多項保障。

以陳阿明(化名)的例子來說,阿明在國小四年級時,因為腦癌導致雙眼失明,考量到阿明的學習問題與後續醫療,陳媽媽迫於無奈地幫阿明辦理休學。過了一年,好不容易轉回原校復學之後,陳媽媽與校內保健室護士聊天之下,才偶然得知可向承辦該校「學生平安保險」的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由於阿明的視力狀況為重度視障,屬於第一級理賠(備註一),根據理賠規定,阿明在首年可獲得保險公司理賠新台幣100萬元,而之後的第一至第四年,每年可獲得15至30萬的生活津貼。前前後後近兩百萬的理賠,對於必須承擔住院、開刀、復健等龐大費用的阿明一家,可說是一筆不小的幫助!

但陳媽媽發現,身邊有不少發生事故的家庭,對於可以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一事,根本一無所知,更別說是知道理賠標準以及申請時限,所以當小孩發生事故時,家長多半就向學校辦理休學,之後也因此錯過申請理賠的時限,白白喪失自身權益。

陳媽媽表示:「其實,當新生入學時,保險公司會發給學生關於平安保險的說明單,提供家長們閱讀,但絕大多數的家長覺得無關緊要而忽視了此項訊息。另一方面,學校導師對於學生平安保險也認知不足,因此當班上學生發生事故時,導師便無法及時告知家長此項協助措施。我認為,家長及老師們都應該更重視這項對學生們的重要保障。」

陳媽媽也以過來人的身分呼籲,當自己的孩子於在學期間遭遇事故時,先別急著休學,首要動作應先向保險公司查詢清楚理賠標準及須準備之相關文件,之後再盡快帶著孩子到醫院,請醫師開立詳細的診斷書(備註二),以利之後作為理賠的根據。「別以為意外不會發生在自己與家人身上,當真有一天必須面臨突如其來的事故,實在會讓人措手不及!」

愛盲希望藉由報導陳媽媽的故事,能夠讓更多需要援手的家庭,知道這項協助管道,如果您的身邊有符合可以申請「學生平安保險」的家庭,希望您的告知與推廣,可以讓這些面臨困境的人,多一道希望的曙光!


備註一:針對身故、殘廢、住院、手術、其他醫療等項目,保險公司皆訂定不同的理賠標準。在「殘廢給付」一項,分為第一級至第六級理賠,在國泰人壽承辦的「學生平安保險」中,以視力障礙的判定為例,兩眼視力皆在0.02以下,為第一級理賠,其中一眼視力在0.02以下,則為第二級理賠。因此在申請理賠時附上的醫療診斷書,須標明清楚視力數值,而不能只標示「視力不清」。

備註二:以國泰人壽承辦的「學生平安保險」為例,申請時限自事故發生日起兩年內可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