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哈哈…沒在怕的啦!

發佈日期:2008/11/27 am11:06:32

撰文:社工 轉貼

內容:
「視力不好」自小伴著我長大。 從年輕的時候開始,憑著一股好勝不服輸的意志力努力打拼,蒙老天爺的眷顧,在職場上深受長官信任,也結交了不少好朋友,心底存著的想法就是─絕不讓先天的缺陷阻礙我。 但隨著年紀增長,眼睛的狀況愈來愈差,逐漸侵蝕瓦解原本堅強的信念。 「 自憐自艾」每每在夜深人靜的時候襲來,「如果今天我的眼睛和一般人一樣健康,我的表現絕不止現在這樣……」等諸如此類的負面思考,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直到接觸了佛法,我的心靈才逐漸清明澄靜。

佛佗說:「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寧靜涅槃。」 意思是─世上萬事萬物的運行沒有一定的常規可以依循預測,周遭發生的一切都是中性的,沒有所謂「好」與「壞」,對事物的感覺其實來自於「自我」的主觀想法。 也就是說─你的想法決定了你的感覺。 一旦想法改變了,你的感覺便不再極端、不再強烈,因感覺而生的行動跟著改變,周遭的人事物也會漸漸地對你的轉變有所回應。

「視力不好」是先天帶給我的不便,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是多少帶著缺陷活在這世間,可能是其他健康問題、家庭不和樂、經濟困窘等等。 如果我繼續抱持著原有的負面想法,一味地關注在「視力不好」這個點上,我如何能用心體會生活中的其它美好? 對於眼睛的狀況愈來愈差,我不逃避不氣餒,相反地,我正視它面對它。 一方面積極地找尋延緩視力退化的各種方法,一方面關心最新的醫療科技。 除此之外,我加入了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RP協會),認識許多來自各界的病友,彼此交換想法、新資訊,分享改善視力狀況的經驗,大家齊心協力一同面對未來的挑戰。

現在,我懷抱著正面、樂觀的心情讓生活充實有樂趣。 也許我的視力不好,但是我讓身體其它部分保持健康狀態。 周遭有體貼我的家人,關心我的朋友,只要我持續著「積極的想法」,正向思考,套一句我小女兒常說的一句話─哈哈…沒在怕的啦!

陳大哥 2007/10/31


註:本文刊載於97年3月出版的〔大手牽小手.迎向陽光--96年磐石(暨RP協會)會訊〕

若需要索取紙本的會訊,請洽社工,我會寄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