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分享--定向的學習經過

發佈日期:2008/11/27 am11:14:50

撰文:社工 轉貼

內容:
視力正常時,做任何事情,都能隨心所欲,一旦視力減退或眼睛失明,一切行動都有很大的阻力,為了未雨綢繆,接受了愛盲基金會的定向學習指導。事前佳薇小姐曾到家裡來做幾次訪視,在分會也做了有關視力方面測驗後,再按步就班選項定向學習。

第一階段由淑琴老師導引熟悉從辦公室出發,認識周圍環境,如飲水充的位置,冷熱水的開關。走出辦公室門口,右轉到電梯,沿路靠右走時,上護手,右手手掌向內,手背向外探測,是否有障礙物,左手向上攀與眉同高,往前走。下護手是左手與小腹同高,手心向內、手背向外,右手與上護身一樣。再往前走,認識洗手間的位置及小便池,回辦公室,方向和動作相反,然後回到座位時須彎腰,右手背探測椅子上有無障礙物,方可坐下。

第二階段,淑琴老師拿出配合我身高的手杖,教我如何使它,持手杖的右手腕放置肚臍處讓手杖左右腳前移動,寬度比肩膀稍寬,反覆練習,真到熟練,然後配合腳步前進,當手杖移到右邊時,左腳向前一步,手杖移到左邊時,右腳向前一步,就這樣反覆練習直到熟練。

第三階段,走到馬路實地體驗,俗話說:「馬路如虎口」走起路來真是提心吊膽。持手杖經老師帶到道路練習,道路上若遇到有階梯就要用手杖探測成直角,才能繼續往前走,來回走了幾趟,整個課程就結束。後來老師也到家幾次,親自陪我在社區街道走幾趟,表示還滿意。

視力一天比一天退化,幸好由愛盲基金協會幾位熱心與愛心的老師,才能在傍晚社區的街上慢走運動,維護身體健康。一方面感謝我的另一半每次開車陪同去分會學習。另一方面更要感謝愛盲基金分會:翁督導、淑琴老師、佳薇在艷陽高照,每次不辭辛勞的指導,更有幸獲得有一位從美國大學教授的鼓勵。

黃校長
註:本文刊載於97年3月出版的〔大手牽小手.迎向陽光--96年磐石(暨RP協會)會訊〕

若需要索取紙本的會訊,請洽社工,我會寄您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