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選燦爛的花」 近盲研究生找到春天

發佈日期:2009/10/26 pm05:35:44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記者廖雪茹/竹北報導〕研究所畢業之前,雙眼幾近看不見了,你會怎麼做?年僅25歲、正在準備碩士論文的林群峰(見圖,記者廖雪茹攝),去年5月突然兩眼視力嚴重惡化,醫生宣告因視神經萎縮可能將完全退化;但懂事、樂觀的他,很快走出陰霾,除了努力適應接近視障生活,爭取延期畢業,更進一步上網找工作,目前擔任大學研究助理分攤家計。


林群峰寫碩士論文時視力惡化


新竹縣明新科技大學化學工程所研究生林群峰,去年3月正在準備碩士論文發表,開學前檢查視力,赫然發現左眼看不到任何的光線,右眼嚴重弱視,四處就醫檢查不出病因;一直到5月,台大醫院基因遺傳中心檢測,由於粒腺體缺陷,而引發視神經萎縮,變成中度視力障礙,父親聽了當場暈眩。


林群峰說,在申請身心障礙手冊期間,他不知道要如何面對自己,一度選擇逃避。他把自己關在房間裡,不斷湧上結束生命的念頭;放在窗邊的一盆花,卻開啟了他的心扉。


找到生命出口 時任研究助理


「花和花苞,一個隱隱看不見,另一個則是看得見的美麗;但看不見的花,究竟是美麗、還是更醜陋?」他決定要拋開負面情緒,「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口!」


「才25歲,我的人生道路正要開始呢!」林群峰積極找尋盲生的資源。他到新莊盲人重建院,學習定向行動等,重新學習如何生活。短短3個月,已相當熟練盲用電腦操作。


除了西醫,林群峰也主動尋求中醫治療。醫師「每個人都有其一套自癒能力」的一句話,激勵他勤奮運動。此外,他主動申請社工師心理諮商、輔導,協助他思考未來的生涯規劃。


林父以鐵工為生,除了扶養3個孩子,還要照顧身心障礙的母親和二哥。身為長子,林群峰不忍加重雙親的負擔,他向學校申請延畢,自行上網找工作,目前在台灣師範大學當研究助理,以同理心協同身心障礙的相關研究。


「林群峰真是個陽光男孩!」他的故事被登在社團刊物用來激勵人心;竹北市民代表蔡志環正幫忙林家申請生活津貼;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者藝文推廣協會秘書長朱萬花,則肯定他是視障朋友學習的榜樣,自立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