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密碼女孩」用聽覺寫詩!莊馥華:快樂在於我的思想

發佈日期:2010/01/20 pm04:23:34

撰文:網路轉貼

內容:
更新日期:2010/01/14 16:33
生活中心/高雄報導
密碼女孩莊馥華10歲時喪失視力、語言、及行動能力,僅剩聽覺的她非但沒有放棄,還創作了2百多首詩文。昨(13)日她出席高縣府舉辦的「用心把愛傳出去」講座,縣長楊秋興透過溝通筆和注音板與她談話,對她自信的人生觀感到動容,表示縣府願意協助達成她今年夏天想去衝浪的生日心願。
莊 馥華10歲時因一場大火僅剩聽覺,但她利用「注音溝通板」和「摩斯碼溝通輔具」創作200多首詩,被稱為「密碼女孩」、「台灣的海倫凱勒」,她的故事被拍 成紀錄片。高縣仁武高中音樂老師石佩蓉深受紀錄片感動,連續4年主動將自己的音樂課錄成cd寄給莊馥華聽,並邀她自台中南下到仁武高中作客。
高雄縣府13日於婦幼青少年館舉辦「用心把愛傳出去」講座,縣長楊秋興、教育處長李黛華、仁武高中校長李麗華、瑪麗亞基金會執行長陳美鈴、及國中小校長出席,楊秋興並在莊媽媽邱梅珍的協助之下,以溝通筆和注音板與馥華對話。
莊馥華,認真聽著楊秋興、主持人和媽媽的每一句話,不時以眨眼、點頭、微笑回應,當楊秋興問她碰到沮喪困難時如何面對,她回答「禱告」,天主教的信仰及禱告帶給她生命的力量。
莊馥華也準備了幾句話與來賓分享,她說:「快樂在於我的思想而非我的環境」;「我不求跑得快,但求生命有厚度」;「一路走來我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和鼓勵,我很感恩,如果我走出來能鼓勵更多的人,我願意勇敢地把愛傳下去」。
楊秋興表示,莊馥華雖有視覺、口語障礙、且行動不便,但仍努力克服困難,充滿自信,而莊媽媽對馥華無怨無悔的教養也令人敬佩,帶給身心障礙朋友莫大的鼓舞。
莊馥華努力學習溝通密碼,並將想法化為詩和散文,預計今年5月出版第一本詩集。適逢26歲生日,她許下生日願望,希望順利出書,也希望今年夏天能去衝浪。(新聞來源:民眾日報記者楊白彔)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114/17/1yshc.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