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從志工服務中體驗人生,分享幸福

發佈日期:2010/01/23 pm09:29:22

撰文:陳美玉&吳文賢

內容:
一個身心健全的人,行動自如。對人生充滿憧憬、希望,並能展現活力、追逐自己的理想與目標,是多麼的逍遙自在,充滿快樂幸福的美麗人生。然而反觀身心障礙者的人生,或許就沒有那麼幸運與美滿,因其身體、某部份的殘疾,致囿於行動之不便,一舉一動均比正常人倍極辛苦。尤其對於後天因故不幸成殘者而言,其身心之受創是難以言喻。可說是由彩色的人生頓時墜落黑暗的深淵,希望滅絕,一切美夢瞬間破滅,終日沉浸在悲傷、憂鬱、沮喪、無奈、恐懼、孤寂、落寞等情境。猶似漫漫長夜無盡期,這種心境唯有受此遭遇的人,方能深切體會其感受。此時除了其親人及摯友外,將是政府無關社會公益團體及善心人士等適時的伸出援手,始能讓身心障礙者重建信心,鼓起勇氣,走出陰霾,重見光明,這也是我們樂於投入志工行列的起因與抉擇。
志工是自願服務的工作,不為名也不為利,必需有善心,有熱心,有誠心,有愛心及有耐心的人甘願為組織,為理想,為特定對象,無怨無悔付出心力的人,並能盡職關懷及服務為職志,因此是一群平凡中的無名英雄。是故為追尋人生的意義與價值,能夠服務需要幫助的人,照亮別人,也成就自己是一種福緣,當我們在一個機緣中,了解「磐石視障重建協會」的組織與宗旨,即毅然的投入了志工隊的行列,同時為擴展服務的範圍,復加入了如同兄弟組織的「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自參與了這兩個協會的志工服務後,讓我們獲得了許多的知識也讓我們體驗到真情的可貴,更讓我們感受到在苦難中成長的花朵更堅強,更美麗的真諦,期一路走出的艱辛奮鬥歷程,真叫人感動與敬佩。
在磐石協會裡,我們從理事長李世煌醫師和RP協會林昭銘教授的帶領下,志工的合作非常的團結和諧,互動熱情,倍覺溫馨。我們時常在協會中聆聽李理事長說許多有關眼睛方面病變的癥狀與預防及治療的常識。亦從RP協會林理事長的經歷分享中獲得了當前RP醫療專業資訊的演進,並加強與世界各國接軌以獲取醫療最新研究發展趨勢等訊息。真讓我獲益良多。協會的中心工作,除了服務病友,訪視關懷病友之外,最主要的是如何讓一些失去信心躲在黑暗一隅的病友重建信心。重拾希望、笑靨,鼓勵勇敢的走出來。因此,每當舉辦各項活動時,協會與志工的聯繫,規劃,分工,以及安排等,大家都非常盡心盡力與積極配合。期望能讓病友獲得安全,舒適與快樂,讓他們下次還是能很樂意繼續參與,使協會,志工及病友(含家屬)間均能建立濃郁的情感,把協會設為大家庭,讓病友多一分保障與溫馨,雖志工們在服務中較為辛苦,但看到病友們歡聚一起快樂的神情,內心感到無比的充實與歡樂,這或許是志工服務最可貴的心願吧!
我們在志工服務中,雖有辛苦的一面,但從中能獲取新知,分享經驗,交換心得,增進情誼,彼此關懷,互相鼓勵,誠可謂「享受犧牲,犧牲享受」的幸福人生!相信人生將更丰采多姿,願互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