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一步一腳印】視障老師公民課 勇敢追夢成教材

發佈日期:2010/09/28 pm02:17:15

撰文:新聞轉貼

內容:
這一年來,屏東大同高中的學生已經漸漸習慣,校園裡有一位雙眼看不見的謝惠婷老師,上課前需要幫忙。


學生:「老師,妳的小白(手杖)。」大同高中老師謝惠婷:「對,我的小白(手杖),我等一下要記得拔隨身碟,好,我等一下要記得拔隨身碟,好,走吧。」

謝惠婷一手拿著手杖,另一邊挽著學生,順利爬上樓梯,往教室方向前進,這對一般人再普通不過的一段路,謝惠婷走來,其實並不容易。新學期剛開始的課堂上,她就用自己,給學生們上了一課。

大同高中老師謝惠婷:「我也想過要自殺啊,對不對,怎麼會這樣,遇到這麼倒楣的事,我有想過啊,可是一來喔,老師很怕死,我後來發現,我怕死就算了,想不到有什麼方法是快樂的,死掉都沒有,所以就放棄了,再來呢,就是什麼,我死了,問題就解決了嗎?還是沒有解決啊,問題還是在誰身上,愛我的人身上,那我為什麼要傷害那些愛我的人。」

謝惠婷因為視網膜色素病變,從小視力不好,大學畢業後,雙眼急速衰退,到再也看不見,這狀況來得很突然,也打亂她的人生規劃,大學念的法律系,在她的求職過程中,變得幾乎毫無用武之地。

謝惠婷:「學按摩,其實一開始,我所有的親戚都滿難過的,因為覺得說,一個女孩子,已經讀到大學畢業了,為什麼還要反過來去學按摩?」

謝惠婷的心裡更是煎熬,難道變成盲人,未來的人生,就只剩下認命地當按摩師這一種選擇?

謝惠婷:「那時候,真的有想說,我如果真的要當按摩師,我要當一個怎樣的按摩師?那只是在內心裡面,會忽然想到說,我是不是可以有那麼一點點機會,讓我到國中去代個課,讓我知道一下說,視障者可不可以去展現一下,我上課的狀態,會覺得遺憾,會覺得說,那時候為什麼都沒有,因為我已經有教師資格了,為什麼我沒有辦法,去推薦我自己,就代課也好,我只是在內心,小小想一下而已。」

只是,從謝惠婷視力惡化前,每次和家人討論到想當老師這個心願時,就會遭到謝媽媽強烈反對。

謝媽媽:「可是我想說,她眼睛不好,怕小學生會撞到她,還是她會去撞到小學生,都不好,所以我就跟她吵了一陣子啦,我就盡量講,她都不聽,她很喜歡當老師啦。」

無奈地狠下心,不讓女兒圓夢,謝媽媽甚至已經想好,要一肩擔下女兒的未來。

謝媽媽:「反正我就是最壞的打算,反正我要養妳一輩子,我都這麼想,我就沒有想什麼,就是她眼睛不好,我就要養她,可是她喔,她真的都不覺得說,為什麼要媽媽養,或是怎麼樣,她一定要有一技之長,或是她一定要有什麼工作,她要養活她自己,她都不要說,媽媽我要讓妳養。」

謝惠婷:「妳是有被我打動,還是我堅持要下來?」謝媽媽:「她堅持要下來,真的,她堅持要下來。」

最後,還是媽媽拗不過女兒堅持,讓謝惠婷參加殘障教師特考,又專程陪著女兒離開彰化老家,南下到屏東學校報到,照顧女兒生活起居,陪女兒圓夢。

謝惠婷知道自己和別的老師不一樣,一開始,當她剛走進教室的那一剎那,不等學生好奇,她正好藉機展開公民課程裡的生命教育。

謝惠婷:「我就會問他們說,從我剛剛走進來到現在,你有沒有覺得,我跟別人不一樣?我不會去避諱學生在談這個,但被我點到的學生,他就說,妳好像,然後就卡在那邊,我說我怎樣,那好講嗎?他就只是說,這可以講嗎?我說為什麼不能講,只要沒有歧視我的意味,你只要是事實,你都可以講,然後他們就會說,老師,你眼睛好像不方便,然後,他們都會講得很委婉,我就跟他說,你可以叫我視障者,你也可以叫我盲人,你也可以叫我老師,都可以,只要沒有歧視的意味,你都可以講。」

主動讓學生知道自己的情況,不過也就是因為這份坦白、直接,有些學生免不了就肆無忌憚地上課聊天、打瞌睡、吃東西,讓謝惠婷很挫折。

謝惠婷:「一開始很沮喪,我會覺得說,為什麼小孩子不能夠專心,那我又看不到,就變得很挫折,因為我沒辦法當場去制止他,他也只是一種無意識的行為,因為每一個在其他老師上課的時候,可能,其他老師就會說,某某某,不要嚼口香糖,可是我可能沒辦法注意到,那我會想要去,我沮喪的原因是因為,我想要跟其他老師一樣,如果可以,很多小孩子的一些不好的動作,或者是語言,能夠及時糾正,其實就是一種即時的教育。」

這也讓謝惠婷懷疑自己,能不能在勇敢圓夢後克服困難,當個好老師。

謝惠婷:「那是不是我的教學不夠好、不夠吸引同學,才會讓他分心,想要做別的事情?這又變成我第二個沮喪的原因,我是不是教得不夠好,我是不是不夠吸引他們的注意,我是不是沒有兼顧到他們的感受,我是不是還要更用心,去記他們的名字、去點他們的回答?這都是讓我不斷在思考的問題,因為我看不到,已經沒辦法了,那我補救的辦法,就是,那剛剛我下課的時候,會請問一些學生,剛剛我點到誰,為什麼他反應這麼慢。」

謝惠婷沒讓沮喪情緒,繼續困擾她的老師夢,她選擇修正教學方式,增加和學生互動,不站也不坐在講台,卻讓自己來回在學生座位中移動,好隨時抽點。

同學回答問題,她要讓學生知道,老師雖然看不見,但也別想在她眼前不專心。

謝惠婷:「多數黨是不一樣的時候,就出現,僵僵僵僵的僵局出來了,就會出現僵局,怎麼說,怎麼說,柯林頓是什麼黨的,現在是怎樣,全班只有(1位同學)在上課嗎?」

在教室裡,謝惠婷用耳朵代替眼睛,聽聲辨位,偷偷記下學生的座位和名字,就連寫黑板,也靠記憶方位,順利寫下重點;上課時,不像一般老師能翻閱課本參考,謝惠婷甚至要求自己,在上課前把課文都背下來。

大同高中學生:「一開始的時候,老師看不到,還滿驚訝的,因為,從來沒有,就是,對啊,沒有被就是眼睛看不到的老師教過,然後,就是覺得應該自己要努力啊,因為,老師就,老師真的很努力,然後她每次還,就是把課文全部整理完,對啊,然後,我們就是看那麼清楚,還不整理。」

大同高中學生:「就會覺得說,老師看不到,就這麼認真,然後我們就是,已經看得到,可以看到很多東西,那我們一定要更認真去學習。」

日子久了,學生在謝惠婷身上,看到她的努力,這位認真投入的老師,以身作則得讓大家感動,因為她教大家的,不只是課本裡的知識而已,每堂課,謝惠婷還會因應突發狀況做機會教育。

謝惠婷:「那你會發現,有一盆水、一桶水,滿滿的一桶水,那是一桶神奇的水,我連自己都不是很相信喔,那是一桶很神奇的水,充滿水資源,非常重要,麻煩你提著它,麻煩你提著它,然後沿著那個,那邊的樓梯,直直的走,女生廁所那邊的樓梯上來,然後繞過3班,然後一直一直走走走,再走到這邊來,然後不可以把那個水弄倒。」

突然要坐在前排的男學生去提水來,謝惠婷提早知道大男生,今天過生日。

謝惠婷:「你沒有什麼感覺,你不是手一直在抖嗎?」學生:「很重。」謝惠婷:「很重,好,你說很重,你大概,你估算一下,你大概走幾分鐘,你大概走幾分鐘?」學生:「3分鐘。」謝惠婷:「3分鐘,很辛苦對不對,很辛苦,對不對?」學生:「嗯。」

大男孩還有點摸不清頭緒,直到教室裡的祝福響起。謝惠婷:「祝你生日快樂,祝你生日快樂。」

謝惠婷是想藉機會告訴大男孩,這桶水的重量,就是當初媽媽懷胎10月,天天得背負的重量。

謝惠婷:「那是不是很辛苦,很不容易,而且還要害怕怎樣,會流產對不對,我高中時候,也非常期待,過生日的時候,就是要收禮物對不對,可是後來我發現一件事情,過生日的時候,是更要去感念誰的時候,要感念我們的媽媽,好辛苦對不對。」

謝惠婷也有一位非常值得感謝的媽媽,從當初的大力反對,到全力支持她當老師,下課時間,謝媽媽又出現在謝惠婷的辦公室裡,她得繼續當女兒的眼睛。

謝媽媽:「你如果沒注意,她(寫字)會重疊,所以我都會一直當她的眼睛,一直幫她看,在家裡,我都是如果在唸書的時候,我都不敢去做任何工作,就是在身邊陪她,怕她寫歪了,有時候就是用尺量,盡量寫漂亮一點。」

謝惠婷批改作業,如果沒有電子檔,就得靠媽媽一個字一個字,唸給她聽。

謝惠婷:「我媽媽只有國小畢業,然後學生如果又國文程度很差,就寫錯字,或是文辭怪怪的,那因為我全部都要靠我媽媽唸,然後湊起來,我會自動幫她還原,就是她的意思,我會去擷取學生的意思,可是我媽媽可能很有趣喔,她只要唸到錯字,她就停在那邊,奇怪,這個字是這樣嗎?」

謝惠婷:「脾氣很好,天使的臉孔,魔鬼的身材,IQ 180,有聰明的頭腦,還有什麼指數飆高等,什麼指數?EQ喔,不是,他是寫MCKY喔,MCKY。」

為了幫女兒唸作業,謝媽媽精神不輸女兒,還開始練起英文。

謝惠婷:「我會把它(英文字母)打出來,告訴她說,妳要開始背,然後她就會開始把墊板拿出來背,然後就會告訴說,她寫什麼這樣子,因為我第4冊,都是一堆英文字的經濟學的東西,所以媽媽真的很認真的背英文,然後說,這是P,這是Q。」

謝媽媽:「我覺得她很厲害耶,我自己的女兒,我覺得她真的很厲害,我很安慰生這個女兒,因為她從來都不覺得說,她眼睛這樣不好,怎樣,會說想不開啦,會說什麼,她都沒有,她都說沒關係,反正眼睛不好了,我就有個另外出路嘛。」

謝媽媽其實心裡很為女兒驕傲,要不是謝惠婷堅持,不侷限自己,勇敢追夢,他們母女倆就看不到人生的無限可能,大同高中的學生,也遇不到這樣一位激勵人心的公民老師。

轉貼網址: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26/8/2dsr6.html

轉貼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