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我的志願 楊淑雅老師分享

發佈日期:2011/02/18 pm01:01:20

撰文:社工轉貼

內容:
有人說:「每個人生來都是平等的」,這句話對某些人而言,並不是那麼恰當,有人生來身心健全、聰明伶俐、家庭環境優渥,而有人卻是相反,如果說前者屬於公平且幸運的一群,後者則是該歸於不公平且不幸的一群了。隨著時代的進步,過去在柏拉圖時期,對於身心不健全的人都得面臨遭受殘害的命運,到現在全世界開始注重人權及社會福利,使得這些遭受不平等待遇的身心障礙者,獲得了些許的立足空間。
  我是個從小罹患先天性視網膜色素變性的視覺障礙者,出生於一個平凡的公務員家庭,父親在警政單位服務,母親是位全職的家庭主婦,我有一個弟弟和妹妹,很不幸的妹妹和我都患有同樣的眼疾,因此父母對我們的照顧就更加倍辛苦,雖然我和妹妹都遭逢視覺障礙的不幸,但是我們很幸運的是,有著疼愛與支持我們的父母和家庭,使得我們一路走來,比起其他某些視障的朋友順利。
  我的視力狀況,一開始只是弱視,還有0.1、0.2的視力,直到國中視力突然逐漸惡化,開始需要依靠放大鏡輔助閱讀,到了高中畢業,已經無法閱讀國字,因此迫使自己必須開始學習點字;就讀大學音樂系一直是我從小的志願與理想,歷經兩年的重考,終於順利的進入了大學就讀。
  記得小學老師曾經出過一個作文題目:「我的志願」,當時我寫的是希望長大以後,能成為一名音樂老師,後來老師在我的作文簿上批改:「當老師必須身心健全。」那時候粉碎了我對於從事教育的夢想,在我讀大學的期間,成績表現還算不錯,本來打算繼續深造,但在能力的考量及父母的期望下,我選擇了求職。
  
半義務性工作
  畢業後返回南部,當時南部的民風保守,社會福利剛開始起步,對於一個視覺障礙的人來說,真不知能找什麼工作,正巧臺南市佑明視障協進會剛新成立不久,當時的理事長陳正男教授,得知我剛大學畢業,徵詢我願不願意進入協會幫忙,於是我和剛從專科畢業的妹妹,一起進入佑明視障協會學習服務,由於當時協會剛成立,沒有經費來源,我們不計較待遇,甚至可以說是半義務性質的全家投入了社會服務工作的行列,在協會擔任兩年的祕書職務,接觸了一些社會福利的推動工作,漸漸的政府對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問題開始重視,在這樣的浪潮下,我有幸的參加了臺南市的代理教師甄試,以第一名的成績分發至臺南市建興國中擔任音樂科的代理教師。
  
在努力中不斷落榜
  在我從事教職的前兩年,我仍然義務的兼任佑明視障協進會的總幹事職務,因為我沒有合格教師資格,每年都得參加代理教師的甄試,於是我決定報考教育學分班,先取得教師資格,再謀求正式教師的職務,於是放棄了協會的工作,專心致力於報考教師的準備。
  首先我參加的是政治大學主辦,三所院校聯合招生了「代理教師教育學分回流專班」的考試,當時主辦單位得知有視障者欲前往報考,相當的支持且充份的與我溝通,提供我最完善的考試協助,於是讓我順利的考取了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的暑期教育學分班,經過兩年的時間修畢學分,取得教師合格證書,這是我踏入正式教師的第一個門檻還算順利,接下來就得面對教師甄試的大關卡了。
  近年來師資培育機構廣開,使得想要謀取教職的人增多,競爭難免激烈,第一年報考臺南市的音樂教師甄試,因為考筆試對我們視障者而言,要閱讀那麼廣泛的教育叢書,又無人協助報讀,實在難以準備,可以說比大學聯考還要困難,又在競爭激烈的情形下,雖然臺南市有對身心障礙者加分優待,但仍然無法順利考取,於是只好再代理一年的教師職務。
  第二年我很幸運的在朋友及家人的協助報讀下,準備再度出發報考教師甄試,這次我報考了一所自辦的學校及兩個縣市分別辦理的教師聯合甄試,由於當時臺南市沒有缺額,因此選擇就近的臺南縣及高雄縣,當我鼓起勇氣報名時,縣政府的主事單位,有著兩派的聲音,一是對於視障者從事教職,是否能夠勝任產生質疑,另一方則認為應該給我一個公平的機會,於是在支持者的幫忙下,我參加了臺南縣第一次的教師甄試,結果在沒有加分的條件下,只以備取第二的成績落榜,再度報考高雄縣,起初報名時,也是遭受主辦單位很不情願的提出他們無法提供特殊的考試協助,原本要拒絕,後來他們討論的結果認為我有報考的權利不得拒絕,他們再想辦法提供協助,考試的結果我又落榜了,我另外也報名了一所自辦考試的學校,剛開始校方也是對一個視障的老師,抱持著不信任的態度,總是會感覺我是個不定時炸彈,但又不得拒絕我,於是在只有一個名額,數十人的競爭下,我又高分落榜了。
  
金榜題名在人生的道路上
  原本以為這一年我又與教育工作無緣,已經有另謀他職的打算,就在暑假快結束時,臺南縣又舉辦了第二次甄試,經過上一次的考試表現,讓教育局方面對我不再質疑,在他們細心的安排與協助下,很幸運的以第四名的成績考取了正式教師,加入了臺南縣的教育工作行列,目前分發至臺南縣立善化國中任教,巧的是善化鎮還是我們的故鄉,能夠在那個純樸的鄉鎮教書,真是一件幸運的事,由於那是我們的家鄉,有著一份濃厚的鄉土親切感,到善化國中服務也讓我體會到熱情的人情味,除此之外學校提供我最良好的行政支援,如提供宿舍解決我交通的不便,還有設置專任教室,以便利我的教學工作。
  在教學的過程中,雖然有些學生難免頑皮,不過對我他們仍然保持一份尊重,甚至有些學生對於老師的不便,不但不會故意調皮,還會主動協助我,曾經還有學生對我說,他很佩服我,因為我可以做和正常人一樣的工作,但是他卻無法學會盲人用的點字,當時我聽了十分感動,雖然我的障礙會有些限制,但是在學校我仍然盡力而為,除了正常教學工作外,還必須每年帶合唱團參加校外比賽等,在我的工作歷程,使我獲得許多樂趣。
  這一段段的求學、求職過程,經過多番的起承轉合,都是依靠著家人父母的全力支持與配合,還有師長同學、朋友同事的愛護下,還有許許多多在我生命中大力幫忙的貴人,讓我能在不公平的條件下,得到最幸運的成果,我只有感謝上天給予我這個幸運。
--------------------------------------------------------------------------------

摘錄:2003 視障就業環境促進研討會
作者介紹:
  楊淑雅小姐,三十二歲,因先天性視網膜色素變性而導致失明,在台南縣任國中音樂教師,負責音樂科目教學,使用輔具為點字課本與盲用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