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盲人之光 仿生眼睛全球上市

發佈日期:2013/02/18 pm03:28:20

內容: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2013.02.15 03:10 pm




首款全球上市的仿生眼「二代Argus」,主體是:(下圖)配備特製迷你攝影機的眼鏡;攝影機內電腦將攝得的影像處理後,傳給植入視網膜的電極系統(左圖),刺激視網膜產生視覺脈衝。
路透

經過多年研究,加州一家公司推出的仿生眼睛協助數十位盲友恢復視力,雖然恢復的程度各有不同。這款仿生眼睛已獲得歐洲批准,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 (FDA)也在14日核准上市,成為全球首款上市的仿生眼睛。

這款仿生眼睛由「第二視力醫療產品公司」 (Second Sight Medical Products)研發,稱為「Argus二代視網膜修復系統」,目前已協助60多人恢復視力。Argus是希臘神話裡的百眼巨人。

這套裝置的主體是60個植入視網膜的電極,搭配安裝了特製迷你攝影機的眼鏡。獲得大西洋兩岸政府批准後,將是首款普及全球的仿生眼睛。「第二視力」副總裁梅克說:「這是世界上推出的首款仿生眼睛,在歐洲是第一,在美國也是第一。」

二代Argus(Argus II)仿生眼的最大受益者是視網膜色素病變的患者,這是一種遺傳病,美國有10萬人為其所苦。此病主候是視網膜感光細胞退化。感光細胞的功能是把光轉化為電子化學脈衝,這些脈衝經由視神經傳給大腦,大腦將之解碼,成為影像。

梅克說,仿生眼的作用就是取代感光細胞的功能。

數十位28到77歲的盲人參加這項產品的臨床試用。他們都完全失明。梅克表示,試用結果各人有別,有人受益不是很大,有人恢復到能讀報紙的新聞標題,有人恢復了色彩視覺。梅克表示:「大多數人恢復黑白視力,但最近有人恢復色彩視力。」

二代Argus已在歐洲好幾個國家出售,價格7萬3000歐元 (台幣289萬元),美國尚未定價,但可能高一點。

梅克說:「我們現在約有60位患者,等著手術的盲胞天天增加。」仿生眼潛力可觀,研發機構不少,追求的目標主要是增加植入視網膜的電極數目,以利提高影像解析度。

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的系統最多有四百個電極。史丹福大學不用電極,改用光電池,研究團隊的目標是在眼睛背後移植五千個光電池,理論上,其影像解析度可達一般系統的十倍,主要造福黃斑隨年齡漸長,老化而失明者。



轉貼網址: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69819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