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幹細胞種出視網膜 治失明指日可待

發佈日期:2013/07/22 pm02:31:19

撰文:JC

內容:
幹細胞種出視網膜 治失明指日可待
2013年07月22日11:45
【綜合報導】科學家利用老鼠胚胎幹細胞,在實驗室培植出老鼠感光細胞,植入失明老鼠眼部,最終令盲鼠重見光明。

《自然生物科技》期刊周日刊登的研究顯示,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眼科研究所(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s Institute of Ophthalmology)和穆爾菲爾茲眼科醫院(Moorfields Eye Hospital)科學家將胚胎幹細胞,用多種營養素和四個月時間,培植出老鼠視網膜,再從中抽取20萬個稱為「視桿細胞」的感光細胞,注入盲鼠視網膜。新細胞順利融入原來細胞,最後恢復老鼠視力。

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表示,以後胚胎幹細胞將可源源不絕地供應感光細胞,作視網膜移植之用,治療人類失明。

科學家希望最快五年內在人類身上測試這療法,最終令數以百萬計失明人士恢復視力,受惠者將包括因感光細胞喪失而患視網膜色素變性或老年性黃斑病變的人。

《自然生物科技》期刊的報道指出,在實驗室培植的細胞融入原有的眼部細胞,並建立神經聯繫,令訊息可傳到腦部,是一項重大進步,亦代表距離進行臨床測試又近一步,但這項細胞療法要達到成熟階段以至廣泛應用,至少要等10年。
摘自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30722/228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