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語音眼鏡識字辨位 視障朋友大福音

發佈日期:2013/07/30 pm01:36:03

撰文: 安安

內容:
視障朋友在生活上,有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不過以色列就有科技公司,特別研發一款眼鏡,透過眼鏡上的鏡頭,掃描讀取眼前的文字和交通號誌,再經由語音系統導引,就能夠清楚知道眼前的任何資訊,大大提升視障人士生活的便利性。


語音系統:「綠燈、紅燈。」

伸手指向紅綠燈,語音系統立刻給予提醒,場景換到超級市場。語音系統:「亨式蕃茄醬、深層滋潤洗面乳。」

同樣只要對商品輕輕點一下,就能知道相關資訊,原來秘密就藏在眼鏡旁的鏡頭,還有這個口袋大小的機器,這是以色列科技公司,專為視障朋友研發的語音辨識系統。

科技公司研發人員:「所以我們會想像,你旁邊站著一個幫手,跟你看著同一個方向,而且了解你想看的是什麼,還有得到什麼樣的資訊。」

這套系統透過精密設計,可以掃描讀取任何型式的文字,不管是產品包裝上的,或是菜單、報章雜誌,通通都可以,這對許多視障朋友來說,大大提升生活的便利性。視障人士:「這讓我們感到獨立,你知道,我可以自己做任何事。」

視障人士:「導盲犬不會知道是紅燈還是綠燈,通常是透過我們聽,來決定導盲犬過馬路的時機,所以這是走在安全邊緣的。」

清楚透過語音導引,不再只能聽聲辨位,這項革命性的新發明,將改變視障朋友的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