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視網膜在生不是夢 來自大陸RP社群的一則訊息

發佈日期:2015/02/23 pm07:13:13

撰文:RP人

內容:
視網膜再生不是夢
新華網2015年2月23日15:40
新華網東京2月23日電(記者藍建中)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雜誌上報告說,他們利用人類胚胎幹細胞首次培養出包括睫狀緣在內的立體視網膜組織。該成果將成為了解視網膜形成機制的線索,也有望為治療相關眼病作貢獻。
睫狀緣在調節眼球焦點遠近的睫狀體出現前就存在於胎儿期的視網膜中,但由於人類睫狀緣很難獲得,所以此前人們一直不清楚其詳細功能。
理化學研究所多細胞系統形成研究中心的客座研究員桑原篤和同事,改良了無血清浮游培養法,在胚胎幹細胞分化培養初期,向培養液中添加骨形成因子。在培養至第150天時,研究人員獲得了與胎儿期視網膜大小和形狀都非常相似的含睫狀緣的立體視網膜組織,且分化效率可達80%。
在分析上述立體視網膜組織時專家發現,其中的睫狀緣內存在幹細胞,如果這種干細胞能發揮增殖功能,就能在試管中形成視網膜。
研究人員認為,此次開發的分化誘導新技術能穩定、高效地培養立體視網膜組織。他們準備繼續開展研究,爭取將新成果應用於治​​療視網膜色素變性症等眼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