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好消息

發佈日期:2015/12/25 pm09:07:53

撰文:Roger

內容:
眼醫最後禁地 黃斑部病變有救了
中央社中央社 – 2015年12月24日 下午8:37..
(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24日電)人口老化,被稱為「眼醫最後的禁地」的黃斑部病變患者愈來愈多,國內研發團隊利用最新人工視網膜技術,可以讓黃斑部病變失明的患者視力恢復到0.1至0.2,重新看到世界。

這項具有市場潛力的研發成果,除獲得今年國家新創獎的「最佳產業效益獎」外,也受到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及鑽石投資的青睞,以新台幣2.3億元投資成立晶祈生技公司,並預定2017年開始進入美國及歐盟等地的臨床實驗。

數年前由於沒有適當的治療方式,黃斑部被稱為「眼醫最後的禁地」,黃斑部如有病變,眼科醫師往往束手無策,形成黃斑部雖是最重要、但也最棘手的情況。

全球視網膜病變眼科疾病中,共有3000萬老年性黃斑部病變(AMD)及色素性視網膜炎(RP)的患者,遭受嚴重的視力喪失,但是大多數患者的視網膜神經細胞,仍保有部分功能,如果植入高解析度的人工視網膜晶片,就可恢復部分視力,讓病患擺脫全盲的痛苦。

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教授范龍生帶領研發團隊,開發「球面型」具影像功能的人工視網膜晶片系統,把不同於一般平面晶片的感光的影像晶片,設計開發為類似隱形眼鏡的球面狀且具有彈性的晶片體,讓晶片能夠密切貼合眼球最深處視網膜神經原表面,並藉由晶片的電極介面傳遞視覺訊號。

范龍生表示,這項人工視網膜晶片系統,大幅突破解析度瓶頸,創造出達4096畫素的高解析度,超逾目前美國相關管理局批准,僅有60畫素的人工視網膜晶片約68.2倍,還能讓幾近全盲的患者恢復0.1至0.2的視力,可閱讀約14pt字體大小的文字。

他說,人口老化問題愈來愈嚴重,台灣有資通訊的優勢背景,又有第一流的醫學手術人才,如能提出有效並具安全性的視網膜治療方案,是非常具有利基及競爭性的題目,也是研究團隊開始研究的動機,研究成果並受到國際醫學界認同,目前已獲全球26個專利,其中有6個是美國的專利。104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