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日本擬實施全球首例異體iPS視網膜細胞移植手術

發佈日期:2016/11/03 pm12:45:09

內容:
日本擬實施全球首例異體iPS視網膜細胞移植手術
2016-10-29 08:29
【環球網報導 記者 馬麗】
據日本共同社10月28日報導,日本神戶市立醫療中心中央市民醫院等研究團隊已向厚生勞動省提交申請,計劃實施將他人的誘導多能幹細胞(iPS細胞)製作的視網膜細胞移植給患者的手術,這將是全球首例臨床研究。目前已進入事前審查的最終階段,如進展順利,最快將於年內獲得批准,明年上半年可實施手術。
移植對象為患有視物變形、視力低下的「滲出型老年黃斑變性」且藥物無效的重症患者。手術將把含有視網膜細胞的溶液注入眼內進行移植。
京都大學提供不易出現排異反應的特殊類型的iPS細胞,理化學研究所多細胞系統形成研究中心(神戶市)將其培養成視網膜細胞。市民醫院和大阪大學計劃對5名左右的患者實施移植手術。
市民醫院和大阪大學提出了實施計劃,27日厚勞省已受理。理研及京都大學作為相關機構聯合署名。
4家機構於6月發表臨床研究計劃,後經市民醫院倫理委員會及大阪大學的委員會審查,批准實施手術。大阪大學的委員會提出條件要求向患者做出簡明易懂的說明。
理研等在2014年9月實施了全球首例利用患者自體細胞製作的iPS細胞進行的視網膜移植手術。如能使用事先儲備的高品質異體iPS細胞,則有望實現短時間、低成本的移植。今後還計劃實施薄膜狀視網膜細胞的移植,以及為比較治療效果使用患者本人iPS細胞的移植手術。

來源網址http://www.rp-china.org/archiver/?tid-92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