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健康基因注入視網膜 盲人重見光明

發佈日期:2008/09/26 am09:51:05

內容: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英國每日郵報二十四日報導說,直接將健康基因注入病患眼睛的視網膜內,可能讓罹患李柏氏先天性黑矇症的盲人重見光明,而且對其他遺傳性眼疾患者也很有效,尤其是能進一步提升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治療效果。

李柏氏先天性黑矇症患者福音

美國費城賓州大學施艾氏眼科研究所的科學家,替三名罹患李柏氏先天性黑矇症的二十多歲病患進行試驗性治療。這種先天性疾病會讓患者在十多歲的年紀失明,發病原因在於RPE65基因有缺陷,造成眼球後面的視網膜細胞停止運作。此症在此試驗前一直無藥可醫,但在科學家施以新療法後的短短一個月內,三人的視力獲得大幅改善。

數月前,英國倫敦莫菲爾眼科醫院的外科醫師也是用相同療程,將數百萬個健康基因注射到其中一個視網膜內,幫助一名少年恢復部分視力。這名少年說:「一開始我眼睛完全看不見,但後來漸入佳境,最後恢復正常。」

受到此一突破的鼓舞,賓大科學家再找三名病患來測試此一療法。在短短數天內,其中兩人感覺到視力有改善;一個月後,三人都能看得更清楚。相關研究成果刊登在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科學家發現,患者視網膜的感光視錐細胞與視桿細胞有大幅改善。負責色彩與白天視力的視錐細胞,功能增加達五十倍;提供夜間視力的視桿細胞,效果則大增逾六萬三千倍。但科學家也注意到,患者要比平常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在黑暗中看見東西,而且要以好幾個小時才能讓眼睛適應環境。

他們指出:「這些結果顯示,在進行RPE65基因療法後,儘管仍有缺憾,但視桿細胞與視錐細胞的光感受體會急遽恢復。」

科學家相信,這項新療法在兩年內就可能用來治療視網膜的其他先天性疾病,五年之內就能嘗試用在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患者身上。

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2008-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