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分享會員林添貴的故事---隱瞞失明12年 巧手造飛機養家

發佈日期:2008/09/29 pm03:19:22

撰文:蘋果提供

內容:
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你能想像在全盲的情況下,仍能操作手動切割機,製作戰機IDF嗎?

台中市視障技能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添貴,就曾過了12年這樣的日子,如今,他開設視障按摩院,並為同業提供了在職進修,他希望,所有和他有同樣情況的人,能靠自己的技藝,在市場上生存。
林添貴曾在當時的中山科學研究院(目前的漢翔公司)工作,工作9年後發生視網膜病變,視力慢慢衰退,終致全盲。
當年台灣並沒有身心障礙相關福利,已娶妻生子的他,面臨人生重大困境,大膽的他,選擇隱瞞,全盲的他,每天仍摸索著去上班,自恃著相同的工作已做了9年,應該已經很熟練,別人看不出來;但終究,不免有差點被鑽刀割到等驚險畫面出現,別的同事出聲提醒,也因此識破真相。

以前做零件 現開按摩院


林添貴回憶,當年幾個一起工作的同事及長官真的對他很好,怕事情被揭穿,他將失去生活所依,有同事自願天天接送他上下班,大家也願意幫他隱瞞,而他這個「盲人」,竟也因此在這個「做飛機」的單位又做了12年才退休,這期間,他製作的零件,分別應用在軍機包括AT13、F5E乃至IDF,盲人也可以「造飛機」,真的是很特別。
林添貴說,他一直相信盲人按摩是視障者可以選擇的一條路,這幾年來,他不斷強化自己按摩院的設備,不惜自掏腰包提供同業更多的「在職訓練」。
目前林添貴的按摩院已開了2家,他說,他希望客人上門,是肯定他們的專業,而不是覺得他們是視障者才來,而這也是他不斷提供同業在職訓練資訊的主因,惟有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才不怕市場壓力。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929/78/16qm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