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糖尿病患者的視力保健

發佈日期:2008/10/22 pm12:11:50

內容:
糖尿病顧名思義就是糖的成分出現在尿中,由於尿中有糖便稱之為糖尿病。因為體內胰臟所分泌的胰島素不足,或分泌正常但功能不佳的情況下,使血糖無法被正常利用,所引發的疾病。臨床科學早已表明,糖尿病是因遺傳基因決定的,但肥胖、飲食不當、缺乏運動及感染、妊娠、壓力等因素都是誘因。

早期糖尿病尚無症狀,常在健康檢查或因其他併發症就診檢查時而發現,隨著病情發展會出現程度不一的代謝紊亂,其典型症狀是「三多一少」,意思是指吃多、尿多、喝多、體重減少。


糖尿病造成成年人失明的主因──視網膜病變
罹病初期,在患者眼底可發現血管瘤;到了二期,眼底動脈可能出現阻塞,並有滲出物;最後視力將逐漸模糊,而導致失明。

罹患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人約佔糖尿病患者的三分之一,罹患糖尿病的時間愈久,患得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機率越高。輕微或初期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人,可能毫無症狀,視力也不覺得模糊。因此,糖尿病患者也需要定期給眼科醫師作詳細徹底的檢查。

避免糖尿病併發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方法
1控制血糖
良好地控制好血糖,雖不能完全地封鎖視網膜病變的發生,但可延緩病程和減輕病變的程度。
2定期檢查
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而不曾讓眼科醫生檢查眼睛,或者超過半年以上未檢查視網膜,請立即安排就診以免錯過治療時機。

有效防止或減少糖尿病病人失明的最好方法──早期診斷,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