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眼睛被打到 10年後出現青光眼

發佈日期:2008/10/23 am10:29:18

內容:
愛打羽毛球的人要注意了,台中榮民總醫院眼科最近發現多例被羽毛球打到眼球,十多年後引發青光眼的個案,該院眼科主治醫師李世煌指出,眼球被羽毛球撞擊後,視力模糊等症狀會在治療一、兩週後消退,但傷害卻不可能完全恢復,才會在日後引發青光眼,建議打球時最好使用護目鏡。
 眼睛構造精密又脆弱,但是因為深藏在堅硬的眼窩骨頭中央,前面有眼瞼、周圍還有脂肪保護,以致臉部受到撞擊時,眼球多不易受到傷害,不過羽毛球不同。直徑小,打到眼睛時,眼窩骨頭發揮不了保護作用,直接打到眼球上,傷害可想而知。

 李世煌醫師指出,這些患者眼睛外觀正常,但是眼壓很高,視神經已嚴重萎縮,檢查發現該眼隅角有受傷的痕跡,再詳細詢問病史,患者才想起來該眼十多年前在運動時曾被羽毛球打過,當時視力一片模糊,不過數週後視力恢復,也未再出現任何異狀,就不曾再接受檢查,直到最近視力減退,配眼鏡也無法改善,才發現已是末期青光眼。

 李世煌醫師指出,眼球是一個軟軟的球體,被羽毛球撞擊後,會立刻造成眼球急劇變形及內部組織裂傷,導致眼內出血和視力模糊,有時還會引起短暫眼內壓升高,這些病變在一、兩週治療後就會消失,視力也會恢復,傷害卻不可能完全恢復。

 很多患者無法理解的是,十多年來一直「好好的」,卻突然得了青光眼?李世煌醫師指出,這些患者受傷之後,原先已受損的房水排出管道可能會出現功能不足的現象,因而造成眼內壓逐漸再升高,但是因事隔多年,沒有注意,也未有不適,才會在發現時惡化成嚴重青光眼,造成視神經受損及視力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