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高度近視者的視力保健

發佈日期:2008/10/24 am11:25:07

內容:
高度近視是指眼睛度數六百度以上的近視,像這種近視跟一般兩三百度的近視有什麼不同呢?一般大家都認為六百度的近視只是眼鏡度數比較厚重罷了,應該是不會有所什麼不同吧?高度近視在醫學上又稱"病理性近視",近視度數深代表眼球老化得更快,是一種眼球老化的症狀。

高度近視的特徵與併發症:
1.眼壓比正常一般人偏高,若眼壓超過正常眼所能忍受的程度時,會使某些視神經受到傷害,於是在視野上出現缺損,這就是青光眼。
2.角膜厚度較一般人的薄,視神經衰弱眼睛較容易疲勞,若每天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使眼睛表面眼角膜的細胞沒機會得到充分的休養生息,而易受傷壞死,久之容易產生角膜破損、感染。
3.眼球長度可能長達2.6公分或以上,一般成人的眼球前後長度約2.4公分。若眼球快速變大,可能會造成視網膜下的布魯克膜出現退化斷裂,進而產生黃斑部出血,與脈絡膜長出新生血管而嚴重影響視力。
4.水晶體也較易退化。在眼球內面、瞳孔之後有一塊水晶體,正常時它是透亮的,能調節使光線集中在視網膜上。若水晶體變為混濁時,光線無法完全透過,引起視覺模糊,此種混濁的水晶體即稱為白內障。
5.高度近視容易有視網膜退化,飛蚊症指眼球內的玻璃體退化形成混濁物,導致眼前出現黑影,並隨著眼球轉動而飄動的症狀。

如何防止眼睛度數繼續增加:
1.睡覺時隔絕光害,才能健康入眠。
研究發現讓2歲以下幼兒在開燈的房間睡覺,大大增加日後近視的發生率。雖然這個研究仍待更多學者專家繼續探討,但是睡覺時關燈不但睡眠品質比較好,而且還能省能源又顧眼睛,大家還是寧可信其有吧!
2.避免用眼過度,養成良好的習慣。
不管是閱讀或上網,大約每40-50分鐘應有10分鐘的休息,看書籍及報章雜誌時要距離書本大於30公分,看電視要距離螢幕的對角線7~9倍,最好是不要躺著看書或是在光線不足的情況下唸書。
3.高度近視者要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
長期的門診追蹤,往往會根據眼底視神經盤的受損及視野檢查缺損來做判別。高度近視是一種眼球老化的疾病,眼睛就如同老年人般需要定期檢查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