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三酸甘油酯

發佈日期:2008/11/14 pm04:23:53

內容:
幾天前理事長曾跟我提及RP容易有情緒性高血壓的情況。有病友問我三酸甘油脂過高是不是跟RP有關關?這完全是不相關的。三酸甘油脂是什麼? 酸甘油脂是由甘油和脂肪酸合成。體內大部份的脂肪組織是由三酸甘油脂構成。食物中的脂肪酸分為飽和脂肪酸和不飽和脂肪酸兩種。在血脂肪除了三酸甘油脂還有膽固醇,現代人的文明病過高的俗稱血濁,只要血總膽固醇值或血三酸甘油脂值超過200mg/dl即為高血脂症。

不管是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過高都要注意飲食,一般人都知道少吃內臟及高脂肪的食物來降低膽固醇,可是在我們米飯、麵粉等碳水化合物,容易造成三酸甘油脂偏高,且三酸甘油脂的指數在一天之中變化很大,正常值為150mg/dl,但吃下一頓大餐,隔天就可能飆到5、600。在飲食方面,薏仁的成分及煮洛神花茶都可以達到保健的效果,此外可多攝取富含omega-3多元不飽合脂肪酸的魚油,例如鮭魚、白鯧等魚類降低三酸甘油脂。

除了上述的飲食控制外,不是只有肥胖體型的人容易高血脂症,喜愛吃甜食及缺乏運動亦有可能造成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過高。在食物的攝取及減少飲酒與含糖飲料,然後多運動保持身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