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戶外活動2小時 有助視力

發佈日期:2008/11/21 am09:10:27

內容: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過去認為多從事戶外活動,有助預防近視,但僅只是推論,未有相關研究證實。新加坡近來針對6至7歲兩群分別住在新加坡及移民澳洲雪梨的學童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多做戶外運動確實有助學童視力。


這篇「新加坡及雪梨華人學童近視與學校及生活方式研究」日前在眼科醫學相關期刊上發表。共針對628人居住新加坡接受教育的6、7歲學童及124名移民澳洲雪梨的同齡新加坡學童進行研究,在控制讀書狀況及近距離活動(包括打電玩及電腦)等變項之後,發現新加坡組學童近視率為29.1%,移民澳洲雪梨學童組則僅有3.3%。


再繼續比較兩地學童的戶外活動時間,新加坡組一週僅有3.05小時,雪梨組則有13.75小時,兩者戶外活動時間及近視率均有顯著差異。


研究結論認為,澳洲雪梨組的戶外活動時間對於近視率的降低是有顯著助益的,且新加坡過早的教育課業壓近視率居高的重要原因。


衛生署國健局兒童青少年組科長賴辛癸表示,過去在預防學童近視宣導上,基於合理推論多會呼籲兒童多從事戶外活動,但一直沒有相關研究實證支持,這篇研究首度證實這個推論是正確的,由於這個研究也是針對華人人種,如果以這個研究結果來看,孩子每天至少要戶外活動兩個小時以上 。


賴辛癸指出,現代人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寶,也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點上,每天為孩子準備一堆的課業,事實上,早齡學習往往對孩子的視力造成很大的負擔,愈早近視,未來變成高度近視的機會也就愈高,呼籲父母在孩子小時候,多用「唸」的代替孩子「讀」故事書,看近距離東西超過30分鐘以上就要看遠休息10分鐘,重要的是每天要有足夠的戶外活動時間。

From:自由時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