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理療按摩專業心得分享>

發佈日期:2008/11/27 am11:14:13

撰文:社工 提供

內容:

身心靈健康的要方-撫觸輕語 立華
在護理中,有一種稱做「治療性觸摸」的概念。它是利用觸覺評估病人,治療病人,促進病人身、心、靈得到安適的一種處置方式,並使伴隨疾病狀況而來的焦慮及疼痛得到緩解。其主要的原理在於透過能量的交換,藉由肢體的摸觸影響個體的生理及心理兩大層面。
治療性觸摸有下列幾種:
(一) 觸摸(Touch):是藉著肢體的接觸,讓人產生觸覺的一種活動。又可分為例行性觸摸,如為病人量血壓,脈膊或協助病人走路等;另一種是表達性觸摸,如握手、擁抱、撫觸病人的手臂等。
(二) 按摩(Massage):如西方式按摩,可叫做「摩擦技」,是遵循一定的方法,使用規律的力量與節奏去揉捏、摩擦、震盪身體的皮膚、肌肉等軟組織。
(三) 撫觸(Lay on of hand):是對於具有情緒困擾的病人,如過度緊張、害怕、失落無助的病人,就可以堅定而接納的態度、手放在病人的肩上或握住病人的手、或撫或撫揉或搓病人的前臂、肩關節等部位,讓病人感覺到被鼓勵,被重視,被陪伴、被接納的感受。
除了上述利用觸摸,可以促進健康及治療效果,若再加上同理心的言語或溫柔的輕聲細語,則效果會倍增。也就是撫觸輕語是一種身心靈健康的要方。
雖然,生老病死是生命運作的歷程,但是,人總是會有身心的苦痛需要處理。善用輕撫觸摸,對早產兒、孕婦、老人、臨終病人及心理精神症狀的人,都會有相當好的護理效杲。此外,撫觸輕語用在夫妻、親子間,更是增進情感潤滑的溝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