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英國倫敦BBC新聞-全盲者裝置仿生眼恢復部分視力

發佈日期:2009/03/03 pm03:42:35

內容:
英國倫敦BBC新聞-全盲者裝置仿生眼恢復部分視力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的報導,居住於倫敦現年七十三歲全盲者羅恩,是全英國符合且接受完「仿生眼」移植三名患者的其中一位,也使羅恩在失明的三十年後首次見到光明。

羅恩在倫敦的ㄧ家穆爾菲爾德眼科醫院接受這個「仿生眼」實驗性手術,已經有七個多月之久並且也獲得很好的進展。

羅恩喪失他的視力已經有四十多年,導致他失明的原因是視網膜色素變性(英文簡稱RP)。現在他在接受完「仿生眼」手術後,有能力去看到閃爍的色彩和黑暗。
他的治療在美國公司稱為「第二隻眼」是一個被國際認可進行的試驗,並且是第十八位在世界各地進行實驗的病人。

羅恩在過去數個月已經學習如何去使用他的新眼睛(仿生眼)。他開始去辨識物體和沿著道路的標記像是白線走動。

仿生眼意味著羅恩現在可以恢復他的獨立性,並且能進行正常的日常工作,例如:整理清洗物品。

羅恩說:他們說要有光且那裡就是光。三十年來我看出去的都是ㄧ片黑暗且看不到任何東西,但是現在(仿生眼)讓我將有能力在看到東西。它(仿生眼)使我對任何關係有黑色等級明亮之區分。我可以確實地去分辨白色襪子、灰色襪子和黑色襪子。

仿生眼移植後,除了羅恩的生活有了巨大的變化,而一直陪伴他的妻子特雷西的生活也有很大的改變。

羅恩的太太特雷西說:他現在可以做得比以前更多,像是做些清潔的工作,也能夠從有色項目中指出白色。我已經教他如何使用洗衣機和他如何離開洗衣機。下一步將要教他學會熨燙衣物。

此一「仿生眼」治療實驗是植入一個小型的電子接收器在後面的眼睛。光從一個圖片藉由一台攝影機捕捉至病患的眼鏡。攝影機傳送信號(無線接收器)至仿生眼,這個訊息轉移到在視網膜的種植體上,並且刺激視神經和傳送圖像到大腦。

眼科顧問醫生林登達克魯斯說:任何人進行羅恩的實驗,大部分已經取得了恢復人們的視力。在50年內像羅恩這樣的人很有可能去閱讀,以及未來的人們在植入視網膜人工晶片,可以比正常視力的人們擁有更好視野。我認為對於失明治療我們已經取得第一步,ㄧ個穩定的視網膜設備(仿生眼)使盲人開始去獲得視覺的刺激。這第一步往往是最艱難的一步,因為這證明及表明此實驗的原則和步驟是可行的,它也確實地發生在人體(羅恩)身上。

羅恩說:這是一個偉大的榮幸和光榮。我認為能夠參與實驗,而這一希望的結果將是能夠使就像我這樣完全失明的人看到光。



資料來源:http://www.bbc.co.uk/pressoffice/pressreleases/stories/2009/03_march/02/eye.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