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幹細胞 可治療黃斑部病變

發佈日期:2009/04/21 am09:13:55

內容:
編譯王麗娟/報導】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老年人最常見的失明原因,未來患者可望透過幹細胞治療,重新找回光明。

英國科學家已發展出這套全球第一個幹細胞療法,美國輝瑞藥廠也同意生產治療所需的視網膜細胞修補片。

由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眼科學院和雪菲爾大學合作的這項幹細胞計畫,是以人類胚胎幹細胞複製老化消失的視網膜細胞,再將細胞置於人工修補片,移植到患者受損的視網膜上。科學家預測,這項療法將在6或7年內成為普遍的例行手術,手術頂多一小時。

英國科學家已在兩年前開啟這項計畫,且估計可在兩年內進行人體的臨床實驗,預料會是全球第二個將幹細胞用於人體的療法。第一個幹細胞療法為脊髓損傷治療,預定今年在美國啟動。在實驗室中,英國團隊已成功利用幹細胞,防止罹患類似黃斑病變的老鼠與豬眼盲。

這項研究是在美國一位匿名人士捐贈了400萬英鎊(約2.6億台幣)後展開,如今輝瑞則同意進一步提供經費以及製造修補片。


【2009-04-20/聯合報/AA2版/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