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眼睛酸澀癢乾眼症 針灸加中藥、茶包有療效

發佈日期:2009/04/22 pm01:00:19

內容:
經常使用電腦或接受雷射手術進行近視治療,造成很多人都有眼睛乾癢、酸澀、紅腫等乾眼症問題。有醫院透過針灸、中藥以及菊花、枸杞等中藥材調製的明目茶,為100多位乾眼症患者進行治療,短時間內明顯改善乾眼症狀,讓病患大幅降低使用人工淚液的次數。


上班族長時間坐在辦公桌前,成天盯著電腦螢幕,讓很多人經常感到眼睛酸澀、乾癢不舒服,小心可能罹患乾眼症。


一名40歲、擔任會計工作的卓小姐,每天十幾個小時坐在螢幕前,長期下來導致眼睛紅腫、乾癢,必須每隔1、2個小時就要點一次人工淚液,睡前還得擦維生素A藥膏,可是眼睛還是經常感到不適,只要吹風就會頻頻眨眼,甚至乾澀到睜不開。後來卓小姐到醫院就診,醫師給予針灸並配合地黃丸以及枸杞、菊花等中藥茶包,經過1個月的治療,卓小姐終於擺脫眼睛酸澀的困擾。署立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副主任韓豐隆說:『(原音)他可能(點)人工淚液可能一天要高達7、8次以上的點人工淚液的次數,他可以降到1天只點2次、甚至更少,甚至有人好幾天,他可能覺得不舒服,偶爾才點一下。』


韓豐隆表示,乾眼症的好發族群包括中老年人、過度用眼、在乾燥空氣環境工作者以及曾經接受近視雷射手術的人為主,由於眼睛的淚腺分泌不足,導致眼睛無法保護濕潤度,造成患者不適。由於乾眼症無法根治且容易復發,醫師建議民眾避免熬夜與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蕃茄、木瓜、蕃薯葉、空心菜等食物,用眼1小時就要休息5到10分鐘。

資料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90421/58/1i83g.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