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基因調控視網膜 治青光眼有望

發佈日期:2009/05/13 am10:06:05

內容:
【中國時報 李宗祐/台北報導】2009.04.01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所長游正博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演化基因學研究證實,Puf-A基因可調控視網膜神經節和原始生殖幹細胞發育功能。若能利用這項新發現發展基因療法,可望順利解決人類老化眼疾和生殖細胞發育的問題。

這項研究成果最近陸續發表在《Trends in Genetics》與《PLoS one》國際期刊,游正博指出,人類基因定序計畫已完成數年,但科學家目前僅確認少部分基因的生物功能,多數基因的功能仍無法掌握。

游正博研究團隊為了解這些基因的生物功能,利用演化基因學與基因剔除技術,比對斑馬魚基因與一萬三千多個人類新穎基因的差異性,發現斑馬魚有三○八個基因與人類非常相近,再透過基因剔除技術,確定有十二個與人類基因功能預測有關。

研究團隊首先研究人類、老鼠和斑馬魚共同擁有的Puf-A基因生物功能。在小鼠試驗中確認,Puf-A主要表現在視網膜神經結和色素細胞;再從斑馬魚胚胎剔除Puf-A,結果顯示,Puf-A被剔除後,會引發視網膜神經節老化,導致各種眼疾;胚胎原始卵泡細胞(或原始精子細胞)數量也明顯減少,甚至使胚胎體細胞無法「跑到」正常的位置,發展成各種器官,最後導致死亡。

游正博指出,這證實Puf-A不僅與眼睛的發育有關,在原始生殖幹細胞遷移過程也扮演重要角色。

他表示,青光眼是老化引發的眼疾,研究團隊決定與三總眼科主任陳建同合作,利用基因轉殖技術,把Puf-A植入患有青光眼的實驗鼠視網膜神經節,試驗能否使其功能「還老返童」,希望能找到治療青光眼等老化眼疾的基因療法。研究團隊也計畫與台北醫學大學合作,以Puf-A進行生殖細胞發育研究。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