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四眼田雞工地主任 四十六歲就罹患白內障

發佈日期:2009/05/21 am10:31:46

內容:
【中國時報 盧金足/台中報導】2009.05.21
人到中年,沒有罹患老花眼,近視度數暴增,比讀小學的孩子還要快,讓這名四十六歲的男子百思不解;醫師檢查,發現竟是核心型白內障作祟,動過手術後情勢逆轉,病患恢復到一點○標準視力,反而擺脫鼻樑上架了幾十年的眼鏡。
擔任工地主任的男子,從小就高度近視,最近半年內,近視度數更是三級跳,右眼從一五○○暴增到二○○○度,左眼從一四○○激增為一六○○度,但最近看報紙常覺霧茫茫,自認為是老花眼引起的,奇怪的是,開車瞄遠方路標,竟然也覺得模糊不清,和老花眼是近看模糊,遠方應該看的清楚不一樣。
由於他是重度近視,卅公尺以內線視幾乎全看不清楚,現在連遠距離都成一片朦朧,以為眼鏡度數不夠,到眼鏡行配戴新眼鏡,第一次增加兩百度,現在又跳升三百五十度,更糟的是,即使鏡片加再厚,也無法矯正到一點○。
到醫院求診,度數飆升的謎底終於揭曉,才發現罹患年輕型的視網膜核心型白內障;中國附醫眼科部主治醫師江鈞綺表示,白內障起因水晶體退化混濁,造成失去原有的透明度,核心型白內障除了水晶體混濁,還合併近視度數增加。
這種白內障好發在青中年族群,尤其原本就有高度近視者,一旦病因形成後,通常在短短幾個月內,就會出現度數三級跳的明顯影響。
江鈞綺說,治療過程充滿挑戰,先以視網膜周邊雷射穩固變性的視網膜,接下來才完成白內障摘除併人工水晶體置換,同時改善白內障與近視問題,現在這名工地主任對於能在中年時,脫離四眼田雞的行列,意外又高興自己能重見光明。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6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