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搜尋文章 一般版 黑底色版 大字版
中華民國視網膜色素病變協會
:::左側區塊

如何預防老年視網膜黃斑部變性

發佈日期:2009/07/01 pm01:12:24

內容:
老年性黃斑部變性是視網膜黃斑部隨著年齡增加所發生的病變,可大略分"乾性"與"溼性"兩種類型。乾性類型的黃斑部變性屬於較為單純的退化或老化,視力退化很慢較不易達到"失明"的程度。少數的"乾性"會轉為"溼性"。溼性的黃斑部變性是網膜下長出了不該長的脈絡膜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會滲出液體或出血,造成視網膜剝離,因此稱為溼性。溼性變化進行快速,可短時間內造成失明。

預防黃斑部病變的方法(預防甚於治療)
1.戒煙對吸煙者是最重要的預防工作,吸煙更是臨床已證實的高危險因子。
2.在強光下應戴棕褐色太陽眼鏡以避免有害的藍色光譜。
3.據美國國家衛生院的研究顯示,適量補充抗氧化劑、維生素及礦物質鋅(硒銅)可以減少病情惡化。其他維生素包括B12,葉酸及維生素D,最近也被證實可以減少黃斑部病變發生的機會。
另外,beta胡蘿蔔素因為治療效果不佳以及可能增加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率,因此已不建議補充服用。
4.多吃深綠色蔬菜類,魚類,黃豆類食品及含抗氧化物質的水果與多種莓類,核果及全穀雜糧,少吃高飽和脂肪酸動物脂肪及高膽固醇的紅肉類,減少食用白米飯麵類等。

詳細資料請參考網頁: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4545